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上证所通知调整公司债申报模式和报价方式 将实行净价交易 通知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2008胡润中国富豪榜榜单(第1-300名) 上榜富豪财富平均缩两成 -国内进口牛奶需求突增 国际奶价反跌两成 粮食库存充裕价格平稳 -美调高紧急借贷规模至9000亿$ 五大投行在华直投业务冷暖不一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德法3名科学家分享08年诺贝尔医学奖 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雀巢玛氏多种含乳产品在韩国检出三聚氰胺 吉百利广州全线下架
山西太原启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太原十月七日电(记者 张恩)记者今日从太原市政府得知,从即日起到明年年底,山西省城将启动实施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程。

太原是当代中国北方的文明古城。史料称,太原曾经是唐尧故地、战国名城、太原故国、北朝霸府、天王北都、中原北门、九边重镇、晋商故里,大凡来过太原的人,都会深深地陶醉在此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之中。

太原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此间是山西全省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交通、信息中心,也是以现代冶金、机械、化工、煤炭为支柱,以输出能源、原材料、矿山机械产品为主要特征的全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城市,是中国北方最著名的历史名城之一。

曾有国内学者认为,太原与中国任何一座城市相比,甚至包括著名的古都西安、杭州、苏州、开封、洛阳在内,也毫不逊色。唐代诗人李白曾经盛赞太原“天王三京,北都其一。”“雄藩巨镇,非贤莫居。”历史文化是古城太原最大的一笔精神财富。

记者了解,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过程中,太原市将开展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及历史街区、工业遗产等普查,收集、整理有关基础资料,编制《太原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邀请包括国内一些知名学者、高校教授等在内的专家咨询组,对当地规划编制进行评审、对申报工作提出咨询。当地政府将公布本市历史建筑、历史街区名单,编写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图集资料,制作有关影视片。之后经山西省政府提请国务院对申报工作进行考察、审核。

据太原市政府介绍,在申报当中,太原市将制定有关政策,设立重点项目引导、奖励资金,加大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保单位、历史街区、古镇古村、工业遗产的保护开发,积极参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建设。

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告诉记者,太原市通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将进一步挖掘和保护太原现存历史文化遗产,弘扬晋阳文化,塑造地方文化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进当地特色文化名城建设。

据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由国务院确定并公布。列入名单的城市均为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者纪念意义、且正在延续使用的城市。此城市的留存,为今天的人们回顾中国历史打开一面窗口。截至去年九月,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已达一百一十座。目前,山西省已有平遥县、大同市、新绛县、代县、祁县等地名列其中。(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山西省城将举行首届中国·太原晋商文化艺术周
考古专家认为:太原龙泉寺金棺内可能有佛舍利
图片新闻: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肉眼可观其变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