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市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流失274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消费国 财产性收入有助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医改基本思路和框架已制定 建基本医疗卫生体系不会动用外储 -中国3年内廉租房和经适房投资翻番 政府有能力解决房价快涨问题 -发改委:油价创高点有助促进节能 成品油是否提价取决于四因素 -圆明园复建10%古建工程将启动 专家:恢复部分原貌展示清朝文化 -中国年底将成第2大风电市场 5大电力央企参股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证监会加强基金销售监管 投资基金须接风险承受力评价 意见全文 -发改委解读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
海内外文物考古专家湘西边陲里耶古城探密秦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里耶十月十八日电 出土了三万余枚秦简的湘西里耶古城再次成为海内外考古、历史和文物保护专家瞩目的焦点。今日,来自美国、韩国、日本和香港以及中国内地的百余专家聚集于此,就秦简与秦文化展开探讨。

位于湘西边陲的里耶镇,二00二年出土了三点六万枚秦简,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中国历史上起承前启后作用的秦王朝有关制度的了解和认识。专家们认为,里耶秦简的发掘是继兵马俑后秦代考古又一惊世发现,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考古界近五十年重大发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说,里耶古城和秦简的发现对整个秦代社会历史和秦文化的研究具有不可估量的科学意义和重要价值。但目前公布的资料还很有限,有待于海内外专家进一步开展广泛的、多视角的研究。是次研讨会是里耶古城考古发掘五年以来首次举行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令专家欣喜的是,经过众多文物考古工作者近四年的艰辛整理,《里耶发掘报告》已于去年年底正式出版,就里耶古城及里耶盆地战国秦汉时期的文化提出了初步的认识。白云翔相信,发掘报告的面世以及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将对开创里耶古城和秦简的考古发掘、学术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和科学展示利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加研讨会的包华石教授是美国密歇根大学中文研究所前所长,从事战国秦汉历史研究已有三十余年。“令人吃惊”、“了不起”是他对里耶秦简发掘最多的赞叹词语。

在题为《关于秦代施政思想基本前提的初步探讨》发言中,包华石教授试图用三种思想倾向与秦代行政之间的关系对该问题进行分析。他说,此次前来是交流更是学习,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对秦代政治经济制度的研究。(记者 肖前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贵州福泉明代古城墙无人管理 变成"涂鸦墙"
中国大运河申报世遗办公室将在历史古城扬州揭牌
平遥古城:为妇女干部实施“拼盘”式“充电”
古城绍兴:特色奥运火炬传递路线展现浓郁绍兴文化
为保护古城区 湖北荆州古城将陆续迁出5万居民
沈阳考古新发现 重现2000年前战国古城
湖南岳阳扩建天下名楼岳阳楼 岳州古城墙再现洞庭湖畔
开发错位冷落历史 凤凰古城变"游乐场"引发非议
云南丽江古城游客入城费翻倍 提高到每人次80元
图片新闻: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民航总局:2010年北京南面将新建国内民用机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