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上证所紧急通知或临时停市 不会影响股价 港股近期仍继续走软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首将制定住宅法 -外资重返中国煤层气市场 美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延 -环保总局海关总署获保护臭氧层国际大奖 基层环保执法面临窘境 -2007年城市总部经济发展座次排定 京沪穗列三甲 京成世界办公室 -国家预防腐败局将指导行业协会防腐 人员多从中纪委监察部划转 -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
中国大运河申报世遗办公室将在历史古城扬州揭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7日清晨,京杭大运河台儿庄段“云雾”缭绕,景象壮美。京杭大运河山东台儿庄段享有“九月晨曲,十月晚霞”的美景。由于近期雨水充沛,水位上涨,加上目前千余艘货船滞留,运河上水气和炊烟上升形成水雾,和洒落的阳光交相辉映,构成一幅“运河晨曲”图。 中新社发 高启民 摄



京杭大运河全貌地形图。 中新社发 黄正胜 摄

中新网扬州9月19日电  这是史上第一次,世界四大洲十三条运河的十三个国家四十余座运河城市汇聚一堂,举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这是史上第一次,世界运河名城的领导者们坐在一起,探讨运河遗产的保护、运河名城间的交流和合作。

谈到这创造历史的第一次,扬州作为这次大型国际活动的东道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荣平备感兴奋,他向记者透露:博览会期间,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将在扬州正式揭牌,中国大运河申遗工作将步入有条不紊的程序化运作。

运河,是人类巧用地理条件征服自然人工开掘的河流,对交通航运、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影响和作用。但随着现代航运业、航空业、高速公路的飞快发展,有些古运河的功能逐渐衰弱,曾经因运河而兴、缘水而荣的城市,面临经济重振、城市再塑的课题。

本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中国大运河的发轫地著名历史古城扬州,将举办二00七年中国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市长论坛等系列活动,旨在探讨运河的保护和旅游、城际交流合作和经济发展等问题。

王荣平介绍,将有亚、欧、非、北美四大洲,英国、奥地利、希腊、瑞典、埃及、意大利、缅甸、俄罗斯、德国、荷兰、比利时、美国、中国十三个国家,包括曼彻斯特运河、伯明翰运河、莱茵--多瑙运河、苏伊士运河、莫斯科运河、德国基尔运河、希腊科林斯运河、瑞典约塔运河、瑞士巴塞尔莱茵河、纽约伊利运河、比利时斯海尔德运河、阿尔贝特运河、中国大运河等世界十三条运河,十六个外国运河城市的市长、副市长,八个国际组织代表,十家外国媒体,以及中国二十四个大运河沿线城市组团参会。

博览会得到中国外交部、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居署、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凤凰卫视等倡导和支持,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和扬州市承办。

中国是世界上开凿运河时间最早的国家,公元前四八六年,中国春秋时期的吴王夫差在扬州开邗沟,筑邗城,兴建世界第一条运河,后经历代修建,形成从南到北全长一千七百九十四公里的大运河,穿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亦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道。

“扬州位于长江与大运河交汇口,曾经是中国大运河上最繁华的商业大都会,其二千五百年的辉煌历史文化一直与大运河相伴相随。她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以古城、古运河“两古”,瘦西湖“一湖”名闻天下,扬剧、评话、玉雕、漆艺、淮扬菜等非物质遗产灿烂,自古就是东西方文化交融之地。唐代鉴真大师六次东渡,从古运河出发把中国的宗教文化、医药文化、建筑文化等传到日本。宋代、元代,普哈丁和马可·波罗等不少外国人经由运河来到扬州,从事商业、旅游或宗教活动。”

王荣平自豪地说,“城在园中,园在城中”,扬州素有“绿扬城郭”美誉,如今是国家园林城市、生态示范市建设示点城市,二00四年获得中国人居奖,二00六年又荣获“联合国人居奖”,科技教育、城市发展、沿江开发带建设日新月异,经济增长迅速,新扬州已融入长三角经济区、上海经济圈。此次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将向世人展示人文荟萃的新扬州、生态宜居的新扬州、科学发展的新扬州,将充分展示运河在人类世界文明进程中的辉煌历史,凸现扬州作为运河名城的历史地位和积极作用,进一步扩大世界运河城市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大运河“申遗”进程。(记者 崔佳明 田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解读“中国式申遗”:世界遗产成了“摇钱树”
国家文物局:中国没有世界遗产被列入濒危名录
故宫"三江并流"等六处世界遗产被亮黄牌整改
京杭大运河"扩容" 更名为"中国大运河"进行申遗
中国的世界遗产已有33处 数量在全球处第三位
图片新闻: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