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重庆渣滓洞发现多件文物表明江姐曾酝酿越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人在渣滓洞内发现的多件工具 来源:重庆晚报

58年前,被关押在渣滓洞内的中共地下党员与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其中组织越狱就是一项重要工作。然而,面对敌人的高墙铁网如何越狱?越狱工具又如何获取?一直是困扰研究者之谜。昨日,在渣滓洞女牢房内出土的17件越狱工具,为解开这一谜团提供了线索。

越狱工具“破土”而出

前不久,渣滓洞遭遇洪水破坏,昨日,重庆建工三建的工人赵泓名和同事正准备原貌恢复女二牢房的地面。二人将“三合土”配好后,拿起夯土机在女二牢房的地面上开始夯筑,以期能让地面坚固结实。

“哎呀,没想到下面有这么一个大洞!”赵泓名用手给记者比划当时的情景。

赵说,昨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只听夯土机“咕咚”一声,掉进了一个直径20多厘米、深70厘米的洞里。他定睛一看,里面堆着数枚铁器。赵泓名和同事用手挖,没想到洞口的土随即垮塌,洞子也越来越大。

此时,消息在渣滓洞维修工地传开。当众人围观看到深洞后,才意识到这个洞一定“有来头”。于是立即向红岩联线报告。

17件越狱工具功能完备

“毫无疑问,这些肯定是狱内地下党开展越狱的工具!”昨日下午5时20分左右,闻讯赶来的红岩联线主任厉华在仔细察看了出土的器物后说。

厉华说,女二牢主要是关押共产党的牢房,江姐、李青林、胡其芬、彭灿碧、邓慧中、左绍英、杨汉秀等人都曾在此关押。而出土器物的上方,就曾是李青林和彭灿碧的上下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工作,在女二牢地下挖出了一个长一米、宽半米、深七十厘米的坑,里面共有16件铁器、一块条石出土。

“这些器物都对越狱有很大作用”,厉华现场为记者释疑。

两根8厘米长、拇指粗的铁钉,四根5厘米长的小钉,一根15厘米长的铁条和三个门闩,是用来撬门和锁用的,因为它们都是锐器;而长18厘米的条石,则是准备越狱时用来砸脚镣的。

厉华认为,从出土的器物可以断定,当时狱内的地下党对越狱作了充分准备,并有组织地开展了工作。“1949年11月14日,江姐被杀害,此前狱内越狱工作由她负责。她牺牲后,转由胡其芬负责。”

来源: 重庆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重庆渣滓洞再遭暴雨袭击暂停开放(图)
重庆渣滓洞景区被洪水损毁 收到社会首笔百万元捐款
重庆渣滓洞文物被山洪冲走仅剩男牢 雨后将重建
青海省4处文物点被拟定为第一批丝路申遗项目
南京复成新村又现7幢民国建筑 文物局着手保护
北京四合院有望登录在册享受"文物级保护"
海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琼海聚奎塔遭污损严重
晚清文物成流失"重灾区" 专家诠释文物出境标准
武昌旧城风貌区清真村历史建筑遭拆 文物局叫停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