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重庆渣滓洞发现多件文物表明江姐曾酝酿越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党组织制订两套越狱方案

狱内地下党组织的越狱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开展的?他们又经历了怎样惊心动魄的过程?

“事实上,1949年4月以后,有关越狱工作就开始了”,厉华介绍,为使狱内狱外党组织建立联系,我党将在渣滓洞工作的黄茂才争取过来,并通过他与渣滓洞狱内地下党组织保持联系。1949年4月后,国民党败局已定,我党决定适时营救狱内同志。

厉华说,由于当时守卫渣滓洞的国民党交警部队不少官兵已经被地下党争取过来,因此党组织决定采取“买”人的办法,营救狱内同志,即把地下党员打入该部队,进入渣滓洞,绘出渣滓洞周边地形图,对狱内同志适机营救。

然而,国民党当局似乎察觉了交警部队内倾共动向,于是在1949年8月,以换防名义,全部调离了交警部队,由内二警部队把守。

形势紧迫。由于第一套方案失败,党组织决定和狱内地下党“里应外合”,实施武装越狱。并通过黄茂才向狱内同志传达了这一信息。

趁放风互相配合偷工具

为获取越狱所需的工具,狱内地下党员与敌人开始斗智斗勇。

“由于牢房没这些器物,可以肯定,这些东西一定是他们通过放风‘偷’来的”,厉华说,渣滓洞部分脱险志士曾谈起,在狱内收集过大铁钉、门闩等器物,以备自救,可并未谈到如何收集的。但根据史料记载,当时国民党对关押的政治犯一天放两次风,每次半小时,一早一晚。所以,地下党员很可能是趁此机会,互相配合,趁人不注意,从院内废弃门窗上卸下门闩、钉子等锐器。

越狱工具是拿到了,可要想把这些东西挖洞埋入地下,又如何躲过时刻经过牢门的卫兵?

“有可能是当时牢内的人故意制造了杂音,来回避巡查”,厉华这样分析。

但就在狱内地下党把越狱工具准备就位时,发生了意外。

1949年11月18日,胡其芬向狱外党组织送出了一份报告,内有关于越狱的请示。然而,这份请示在运送环节上出了问题。就在狱内同志苦苦等待时,1949年11月27日晚11时至12时,敌人以“办移交手续”为由,将所有关押人员集中到渣滓洞院内,随即用机枪扫射、泼汽油烧屋。只有十四男、一女从尸体堆爬出来脱险。

其他牢房也可能藏工具

“渣滓洞一旦完全修复完毕,我们就会把这些挖出来的越狱工具向观众展示”,厉华表示,渣滓洞女二牢越狱工具的出土,完全证明了地下党组织在狱内积极开展自救的客观事实,为研究红岩历史,又填充了丰富的史料。

厉华介绍,当时狱内地下党组织已经联系在了一起,组织越狱一定是集体决策、集体行动。此次在女二牢出土越狱工具,说明在其他牢房内地下也可能暗藏着类似的越狱工具,为此,他们将与施工方一道,在不影响渣滓洞修复工程的前提下,积极寻找,以期有更大的收获。

对于这批越狱工具的具体历史背景、使用功能,将开展相关研究。(记者 李心成 赵珊珊 杨有方)

来源: 重庆晚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重庆渣滓洞再遭暴雨袭击暂停开放(图)
重庆渣滓洞景区被洪水损毁 收到社会首笔百万元捐款
重庆渣滓洞文物被山洪冲走仅剩男牢 雨后将重建
青海省4处文物点被拟定为第一批丝路申遗项目
南京复成新村又现7幢民国建筑 文物局着手保护
北京四合院有望登录在册享受"文物级保护"
海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琼海聚奎塔遭污损严重
晚清文物成流失"重灾区" 专家诠释文物出境标准
武昌旧城风貌区清真村历史建筑遭拆 文物局叫停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