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重庆渣滓洞景区被洪水损毁 收到社会首笔百万元捐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7月17日拍摄的重庆渣滓洞遭受暴雨袭击后的景象。当日11时左右,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渣滓洞监狱受暴雨袭击出现大面积垮塌,牢房门被冲毁,砖墙部分被冲塌。目前,渣滓洞已经闭馆,待暴雨过后进行修复。 新华社发(钟桂林 摄)

    全国重点文物渣滓洞被洪水损毁后,引起众人的关心。昨日(20日),渣滓洞景区收到社会首笔百万元捐款。曾在渣滓洞被关押过、后来脱险的郭德贤老太太昨日也来到现场,捐出自己的2000元退休金,希望有关方面尽快恢复渣滓洞原貌。

    抢修工作已经展开

    由于受到泥石流毁损,前往渣滓洞的公路已被封闭,记者徒步数十分钟才走到景区。在白公馆监狱门口停车场,工作人员已将巨大的“天坑”围了起来,“天坑”直径约20米,深达数米,靠近可看到坑底有一股洪水不断上涌。据工作人员介绍,停车场下有暗河,涨洪水后,凶猛水流不断冲刷才出现这个一个大洞。

    在渣滓洞,男牢仍然保存完好,女牢主体建筑未受损,审讯室、厨房等均被冲垮。审讯外院围墙均已倒塌,放风的内院堆积一层黄沙。工作人员正在给每一个房间消毒,并开始搭脚手架,展开抢修工作。据重庆市有关部门现场勘查后估算,渣滓洞损失高达300多万元。

    老虎凳失而复得

    据了解,洪水肆虐时,渣滓洞景区工作人员已成功将馆藏文物抢救出来,但建筑受到损毁,老虎凳等文物复制品被洪水冲走。据了解,“老虎凳”被冲走后,景区工作人员立即四处寻找,终于在山坡下的洪水下泄口100米左右处找到。昨日记者在一女牢旁一个房间内看到了老虎凳这件失而复得的文物复制品。

  脱险志士捐款

    昨日下午,渣滓洞还迎来了两名特殊的客人,一位是曾被国民党特务关押在渣滓洞、后来成功脱险的革命志士郭德贤老太太,一位是1949年解放军开进重庆后,亲眼目睹被特务焚烧过的渣滓洞监狱的孙水亮老先生。

    据郭老太太介绍,她是1939年参加革命。1949年1月新中国成立前夕不幸被捕,被关在渣滓洞女牢内。半月后,她又被押至白公馆监狱关押。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对监狱革命人士进行大屠杀,她和另外18个同志跑了出去,成功脱险。

    而孙老先生回忆说,1949年12月3日,解放军部队来到渣滓洞监狱,看到院里一片焦黑,男牢已被烧毁。据了解,这是特务在逃跑前,将监狱所有革命人士关到男牢,然后用机枪扫射,最后用棉絮浇上汽油,烧毁了男牢。

    郭老太太说,17日暴雨当晚,她就知道了渣滓洞被洪水损毁的事,“当时我就想来看,但雨太大了。我给一起脱险的目前尚在世的五六位同志打了电话,告诉了他们这个件事。”八十高龄的郭老太太从一个信封中拿出2000元交到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厉华的手中。“我希望(渣滓洞监狱)尽快修复起来,以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老太太说。

    昨日,重庆市当地一家房产企业也向渣滓洞捐款100万元。

    渣滓洞争取一月内开放

    据介绍,目前渣滓洞监狱的抢修工作已经展开。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所用材料将严格使用与原来建筑相同的材料。部分毁损但尚未垮塌的房屋,将进行匡扶、加固。原建筑的砖石等也将尽量用上去。为进一步解决水患,有关方面还拟将女牢旁边的厨房升高七八十厘米,以打通洪水的下泄通道。据了解,渣滓洞建筑将争取在一个月内恢复,然后对外开放,至于室内展览,则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完全到位。(记者 马天帅 卢祥龙)

 

来源: 成都商报

相关文章:
重庆渣滓洞文物被山洪冲走仅剩男牢 雨后将重建
长江最大洪水抵达三峡坝区 全国防汛进最关键时期[组图]
新疆哈密降暴雨 洪水阻断国道上千名旅客滞留
淮河洪水致2042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120亿
淮河防汛告急!沿淮3省团结防御淮河洪水
淮河发生1954年以来第2大流域性洪水 1746万人受灾
淮河防总:今年淮河流域洪水可能逼近2003年水平
黄河下游出现10年来最大洪水 去年旱灾致3578万民众饮水困难
受降雨影响 黄河下游出现10年来最大洪水[组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