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新政发布/全文 填补发展短板 答问 受益股 -78央企上报退出方案 对房价影响不大 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美俄签署新核裁军条约 导弹防御问题仍存在分歧 中方表示欢迎 -吉反对派建临时政权 总统拒辞 华商受损 或爆发内战 美欧是输家 -京沪深渝或试点征收"房产税" 上海拟征住房保有税 自住房或免征 -王晨会见美副国务卿 谈互联网发展治理 美财长突访中国有深意 -中国慈善捐赠报告:个人贡献上升 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纠风办2010十大任务 纠损害农民利益问题 政府机关搞庆典需审计 -南平砍杀学生案:凶犯知捅何处最致命 自称本分人 500万或成空判 -多省计划年中撤销县级驻京办 湖北撤销54家驻京办 已冻结资产
首页>>社会动态
吉反对派建临时政权 拟起草新宪法筹备总统选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骚乱 政权 吉尔吉斯 反对派 吉尔斯斯坦 巴基耶吉夫 总统选举 宪法 临时政府 空军基地 伊萨科夫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7日在首都比什凯克宣布解散议会并成立临时政权“人民信任政府”,准备起草新宪法、筹备总统选举。

临时政权成员说,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逃回家乡贾拉拉巴德州,准备“反扑”,但临时政权已经掌控全体武装部队和边防部队。

任期半年

临时政权领导人、前外交部长萝扎·奥通巴耶娃8日在议会大楼举行反对派7日晚宣布掌控政权以来首次新闻发布会。

奥通巴耶娃说,“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希望建设民主”,“我们昨天所作所为”反映了民众不满经济衰退和巴基耶夫政府“专制”,“你们可以把这称作革命”。

她说,临时政权任期6个月,“新一届议会选举产生前”,临时政权将暂时履行总统和议会权力,准备修正选举法和“巴基耶夫政府为赢取支持而修改的”政党法。

奥通巴耶娃当天凌晨接受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临时政权将起草新宪法并为“自由且公平”的总统选举创造条件。

临时政权国防部长伊什梅尔·伊萨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吉尔吉斯斯坦全体武装部队和边防部队“现在我们掌控下”,“军队永远不会再度用来解决国内问题”。

伊萨科夫说,军方和内务部门同意与临时政权合作。奥通巴耶娃说,除南部奥什市和贾拉拉巴德州外,整个国家都在临时政权掌控下。

奥通巴耶娃1950年生于奥什市,毕业于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哲学专业,曾任吉尔吉斯斯坦首任驻英国大使。她2005年联合巴基耶夫,以反腐败为名,发起大规模示威活动,号称“郁金香革命”,推翻时任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协助巴基耶夫当上总统,她出任代理外长,但两人不久分道扬镳。

再逼总统

奥通巴耶娃说,临时政权不会重复巴基耶夫的错误。她批评巴基耶夫政府“镇压反对派”,称前一天比什凯克骚乱死亡者都是巴基耶夫政府的“受害者”。

临时政权卫生部长塔米拉·尼亚佐莉耶娃说,各地7日发生的骚乱至少致死75人,其中许多人死于枪伤,另有1000多人受伤。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先前说,7日当天至少有100人死亡。

奥通巴耶娃说,巴基耶夫现已回到家乡贾拉拉巴德州,“试图召集支持者,以继续保住他的职位”。

“反对派坚持要求他下台,”奥通巴耶娃说,“我们希望与他谈判……但谈判旨在促成他辞职,他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工作已经结束。”

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巴基耶夫7日晚离开首都,抵达奥什。贾拉拉巴德州毗邻奥什市,是巴基耶夫“大本营”。

路透社报道,数以百计巴基耶夫支持者8日在奥什市中心与反对派示威者发生摩擦。反对派示威者占领当地政府大楼。

比什凯克及多个城市和地区7日发生大规模骚乱,反对派支持者与军警发生冲突并占领重要政府机构,宣称总理达尼亚尔·乌谢诺夫同意政府集体辞职。

在比什凯克市中心地段,骚乱者7日踏着玻璃碎片,闯入议会大楼,砸毁电脑,把大量文件扔出窗外。多数政府办公楼和巴基耶夫官邸遭到洗劫,两座主要商场毁于大火。中心城区一些商店7日晚着火,8日仍未完全熄灭。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仍传激烈枪声 总统拒绝辞职
吉尔吉斯或爆发内战 美欧是吉内乱大输家
专家评点吉尔吉斯重要地位:中亚地区战略走廊
吉尔吉斯爆发大规模骚乱 比什凯克准"紧急状态"
吉尔吉斯临时政府称骚乱已经造成74人死亡
中国对吉尔吉斯事态深表关切 希望依法解决问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