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新政发布/全文 填补发展短板 答问 受益股 -78央企上报退出方案 对房价影响不大 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美俄签署新核裁军条约 导弹防御问题仍存在分歧 中方表示欢迎 -吉反对派建临时政权 总统拒辞 华商受损 或爆发内战 美欧是输家 -京沪深渝或试点征收"房产税" 上海拟征住房保有税 自住房或免征 -王晨会见美副国务卿 谈互联网发展治理 美财长突访中国有深意 -中国慈善捐赠报告:个人贡献上升 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纠风办2010十大任务 纠损害农民利益问题 政府机关搞庆典需审计 -南平砍杀学生案:凶犯知捅何处最致命 自称本分人 500万或成空判 -多省计划年中撤销县级驻京办 湖北撤销54家驻京办 已冻结资产
首页>>社会动态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仍传激烈枪声 总统拒绝辞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 总统 枪声 临时政府 比什凯克 局势 民主原则 反对派 外交部发言人 特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街头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街头

中新网4月9日电综合报道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爆发血腥起义,反对派领袖声称他们已经成功夺取政权,并组成临时政府。总统巴基耶夫逃离首都比什凯克,现时身处南部城市奥什,8日声称自己并未辞职。

比什凯克仍有激烈枪声

反对派示威者周三深夜攻进总统行政办公室,通过国营电台宣布,他们已经成功夺权,成立一个临时政府,由有“中亚铁娘子”之称的前任女外长奥通巴耶娃为首,管治国家。临时政府将运作半年,期间会草拟新宪法,为举行自由及公平的选举铺路。

奥通巴耶娃在电台上发表讲话时矢言,新领导层会迅速采取行动,令国家的局势和秩序回复正常。她说:“权力现时掌握在人民政府手里。我们已委任负责任的人,并已开始工作,令局势回复正常。”反对派指出,最少一百人在骚乱中被杀,其中许多人都是中枪丧生的。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最新的报道说,随着夜幕降临,当地传出激烈的枪声并伴有手榴弹的爆炸声。

在商店和办公楼发生抢劫偷盗活动之后,私自成立的临时政府的内政部长下达了一道命令,对抢劫者一律就地正法。

吉尔吉斯总统拒绝辞职

巴基耶夫较早时乘坐一架小型飞机离开首都。国防部一名官员说,巴基耶夫眼见多个主要的政府部门和建筑物失守,听取内阁及保安机关的意见后,知道大势已去,决定出走,去了吉尔吉斯南部城市奥什。巴基耶夫后来在奥什声称他并未辞职。奥通巴耶娃表示,巴基耶夫并没有放弃总统身分,正在该国南部地区组织抵抗。

巴基耶夫认为,吉尔吉斯斯坦目前处在一场“人道主义灾难的边缘”。他承认,军方和护法部门目前都站在反对派临时政府那一边,处在其指挥之下。由此,他“目前没有任何可能对该国局势产生影响”。

他说,在吉尔吉斯斯坦“多个地区,尤其是首都,我们看到大规模的动乱,这是一波愈演愈烈的暴力、抢掠的浪潮,不同族类间的冲突正显露出来”。他说这“毫无疑问是一次全国性的政变企图”。

较早时盛传内政部长孔甘季耶夫被一群示威者袭击及杀死,但内政部已经作出否认。据悉孔甘季耶夫遭示威者殴打,被逼高喊“打倒巴基耶夫”的口号。目击者说,比什凯克的市面仍然混乱,多处地区均发生滋事分子抢掠事件,又到处放火,军警开枪镇压。

国际社会关注

中国对吉尔吉斯斯坦的不稳定局势深表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说,中国“衷心希望吉正常秩序得以尽快恢复,有关问题在法律轨道上得以解决”。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发表声明,指今次事件是吉尔吉斯的内政,但从近日发生的事件来看,显示平民百姓的当地政府的愤怒已到了极点。总理普京则否认俄罗斯跟吉尔吉斯今次反政府骚乱有关。

普京8日还与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领导人通电话,表示俄方愿意向吉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此外,俄国还向它在比什凯克郊外的军事基地增派了150名伞兵,加强那里的守卫工作。

美国国务院称,一名美方特使在8日与临时政府领导人奥通巴耶娃举行会晤,美方敦促其政府冷静并尊重“民主原则”。

美国国防部的一名发言人说,在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骚乱中,美国在该国的空军基地的行动受到了一些限制。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吉尔吉斯斯坦局势持续动荡深表关切,在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协调后,决定派遣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前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扬·库比什作为特使前往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斡旋。欧安组织也将派遣一名特使。

吉尔吉斯的经济发展一直比周围地区落后,民众生活相对困难,全球金融危机对该国的影响又非常大,失业率高、通胀严重,使民众对执政党感到失望。在2005年的郁金香革命中,该国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产生政权更迭。

吉尔吉斯斯坦目前的政治危机是由一名反对派领导人被警方拘捕引发的。4月6日该国发生大规模抗议示威,进而演变为警民冲突,目前已导致至少75人丧生,1000多人受伤。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仍传激烈枪声 总统拒绝辞职
专家评点吉尔吉斯重要地位:中亚地区战略走廊
吉尔吉斯爆发大规模骚乱 比什凯克准"紧急状态"
吉尔吉斯临时政府称骚乱已经造成74人死亡
中国对吉尔吉斯事态深表关切 希望依法解决问题
中国向吉尔吉斯斯坦捐赠价值500万元军用物资
图片新闻: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