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20人 -八部委出台3G推进意见:2011年用户将达1.5亿 意见全文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吉尔吉斯爆发大规模骚乱 已造成74人死 中国希望依法解决问题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25申根国统一签证政策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从全国挑8件国宝展览 -最高院明确轻微非法集资可不定罪 粤港将共建联合防贪反贪体系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首页>>外汇
美财长突访中国有深意 市场猜测搅动汇率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汇率政策 经济参考报 市场人士 汇率机制 财长 中国出口 人民币汇率 顺道 高点 人民币问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从印度“顺道”来华的访问显得非常突然和意味深长。8日,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财政部长盖特纳。据8日晚间外交部发布的消息,双方就两国经济关系和世界经济形势,以及即将于5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尽管声明中只字未提“人民币汇率”,美财政部发言人安德鲁·威廉姆斯在会晤前也拒绝确认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是双方讨论的议题之一。但是从来访的时间、人物身份等方面来看,市场人士一致认为`人民币一定是双方关注的焦点之一。

盖特纳在4月3日刚刚宣布美国政府推迟公布原定于4月15日发布的一份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对象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王岐山6日还会见了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一切迹象值得人揣摩。而盖特纳7日在出访印度时告诉印度的N D TV电视台,他“相信中国会决定将人民币汇率恢复到一个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这个决定他们几年前已经开始,但在金融危机中暂时停止。”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推迟汇率政策报告的发布可能就是一种向中国“要价”的行为,此次盖特纳来访,仍然希望以退为进,来中国就人民币问题与中国磋商,进行讨价还价,借着之前推迟了汇率报告的出台,向中国要好处。

“美国很可能以人民币问题为要挟,要中国作出其他的让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这一系列的猜测使得8日即期市场和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 D F)市场上人民币一度急升。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达到高点1美元兑6.8235元人民币,创下2009年10月以来新高;三个月期N D F盘中达高点为6.7479元,为自2008年7月以来新高。

众多的机构和业内人士也开始预测人民币适时恢复弹性的窗口“如果调整,那不是对美国的屈服,而是出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需要。”丁志杰说。

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政策调整时机的确定要求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动态变化有清晰的把握,对中国出口竞争力的现状及潜力有明确的认识,而对人民币升值及升值预期的正、负面影响也要有充分的估算。尽管出口部门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但政策调整的考虑对象显然不应局限于此。中国经济的大局使人民币在近期重启升值步伐成为可能。年内升值幅度可能在3%以内,而人民币每日交易区间的扩大则有望成为政策调整的第一步。 张莫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美财长突访中国 外媒称人民币汇率将是重要话题
美国宣布推迟公布汇率政策报告 延后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操纵国
美前贸易代表:施压人民币汇率不明智
中美贸易失衡非汇率之过 专家称应抵制升值压力
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背黑锅 美贸易保护四大升级 摩擦成常态?
学者:人民币汇率俨然政治闹剧 中国替他国背黑锅
张茉楠:应该对美元征收汇率反补贴税
人民币汇率问题:经济面具下的大国博弈
美国宣布推迟公布汇率政策报告
多行业人民币压力测试:升值3%利润亏损最高50% 施压汇率不明智
高盛经济学家:人民币汇率没低估 接近合理水平
图片新闻: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