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海外"领头羊" -社科院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楼市回暖面临三大阻力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美称不视中国海军为威胁 -美国军方高官被指控向中国出售国防机密 外交部驳斥 答问实录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京沪穗航班间隔拟30分钟 建8大区域枢纽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20部委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首页>>西藏民族服饰>>藏靴藏帽
最后的藏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江时加村藏族老人昂吉才让家里,做藏靴用的牛皮材料被长期悬挂在门柱上。

江时加村藏族老人昂吉才让拿着做藏靴用的牛皮材料说,他以后不会再做藏靴了。

这是藏族老人多杰加布用8层牛皮缝制的藏靴底。

江时加村一位藏族老人面对多年来制做藏靴的工具,难以割舍的心情溢于言表。

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曲库乎乡江时加村65岁的藏族老人多杰加布在展示他最近做的一双新藏靴。老人称这很可能是他们家甚至是全村最后做出的手工藏靴。

素有“藏靴之乡”美誉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曲库乎乡江时加村手工制靴历史悠久,迄今已有600多年。藏胞有穿藏靴的习惯,其式样特别,左右可以换穿,男女不分,藏语俗称“算巴”,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该村藏民祖祖辈辈以缝制做工考究、经久耐用、既能御寒又外形美观的手工藏靴而闻名远近藏区,产品在青海、西藏、甘肃等地十分畅销,江时加村也因此走上致富之路。然而,近年来随着藏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现代意识的增强,藏族服饰文化也发生了微妙变化,许多年轻人由于购买了汽车、摩托车,笨重的藏靴越来越不适应现代生活,他们越来越青睐简单、轻便且价格便宜的现代皮鞋;再加上近年牛皮原料价格上涨、藏靴制作工艺复杂等原因,江时加村正在告别传统的制靴工艺,迎接生活方式变化的挑战。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日喀则服饰
藏戏的演出服饰
白马藏族服饰
安多藏族服饰
后藏服饰
康巴藏族服饰
宗喀藏族服饰
西藏女性服饰
西藏男性服饰
西藏民族服饰介绍
西藏贵族服饰
藏族服饰的地域性差异
西藏妇女服饰中的宗教意蕴
藏族服饰的审美情趣
藏族服饰---藏靴藏帽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