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接收玉树救灾捐赠38.9亿 捐赠资金监管办法 高考增名额 -各地房产新政五一后陆续出台 将清理调整容积率指标的房产项目 -统计局:钢铁电力数据没"打架" 详阐GDP指标局限 有诸多"不能" -财政部:一季度税收暴增三成 营业税增41.2% 多国央行集中议息 -高盛在中国到处吸金 牵涉多家巨鳄企业 标普下调高盛评级至卖出 -阶梯电价有望年内实施 将遇地方阻力 我国网民人数达4.04亿 -发改委通报厦门餐具消毒行业串通涨价 重庆打黑65人获死刑无期 -我国将鼓励公民参与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13部法规今起实施 -殴打我国外交官美国警察被停职 自称误闯我领馆 外交部答问 -上海世博会隆重开幕胡锦涛出席并宣布开幕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聚焦世博24小时:生动故事成就世博会精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2 日 
关键词: 世博园区 世博会 游客 故事 亮点 演出 开园 难点 淀浦河 内河水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3:12

非洲联合馆

越来越有信心

“下一步,我们要着眼于如何为参观者提供更细致的服务。” 非洲联合馆管理部部长陈锦田一边吃着快餐,一边和同事讨论工作。开园首日,一个上午,非洲馆便迎来了3万名参观者。“我们越来越有信心了!非洲联合馆一定会成为上海世博会上的一个亮点!”每天工作12个小时的陈锦田自信地说。

“刚接手时,我们觉得难度很大”,陈锦田坦言。经过深入了解,他的想法改变了:“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艺术,在非洲这片土地上都有千姿百态的展现,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在非洲馆内为观众展现一个原汁原味的非洲。”

随着展馆的建成,参展方好评如潮,加上专家的肯定、媒体关注度的不断升温,大家一致认为:“难点”将成为“亮点”。上海世博会非洲联合馆将是历届世博会最好的!

(王有佳)

链接: 作为上海世博会11个联合馆中面积最大的展馆,非洲联合馆相当于3个半标准足球场,由42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共同参与和展示。

15:06

土耳其餐厅

没想到生意这么好

“一份烤鸡翅套餐78元,一份米饭布丁20元,请交98元。”在世博园区A区的土耳其餐厅里,张静快速地记下游客点的菜。

开园首日,土耳其餐厅顾客盈门,已是下午3点多,客人还是坐了满满一屋子。土耳其餐厅提供的主要是烤肉类套餐,方便又卫生,很受欢迎。

“从上午10时开始到现在,忙得连吃饭的时间也没有。”张静说,没想到游客这么多,餐馆生意这么好。

张静是沈阳姑娘,去年年底听说上海世博园区需要大量服务员,便来到了上海。“世博会给了我工作机会。”她说,“所以,辛苦点没什么。”虽然很忙很累,但面对每一位顾客,她依然微笑着。

餐厅大厨是土耳其人,已是乐得合不拢嘴,竖着大拇指对记者说:“good(好)!”当记者问食物准备得是否充足时,他回答说:“enough(足够多)!”

(王伟健)

链接:世博园区大约有40个各国官方自建馆和40个官方租赁馆建有餐厅。虽说多半价格较高,但参观者不出国门就能品味地道的异国美食。

17:06

世博园4号出口

一次看不够

“我姓周,周恩来的周。”见到记者采访,参观了一天世博园、正准备从世博园4号出口离开的周先生和夫人停下了脚步,热情地介绍首日参观世博园的收获。周先生来自香港,从事海洋运输工作,以前经常出差来上海。“但这次不一样,是专门为看世博会来的”。

周先生和夫人通过交通银行在香港订到了世博园开园首日的票,他们觉得“很幸运”。5月1日,夫妇二人起了个大早,从浦西入园,在参观了世博博物馆、城市未来馆之后,为了“节省时间”,吃了自带的干粮,坐船来到浦东。看到中国馆以及日本馆、韩国馆门前排起的长龙,决定去“排队少”的场馆参观,结果还是排了3个小时的队才看上瑞士馆。中国馆由于参观的人太多没“预约上”,他们决定看看“中国的省区市馆”。“云南、广西、青海等馆的少数民族风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周夫人说。

“一天时间太短,大多数馆没来得及看,留点遗憾也好啊,给下次再来看找个理由!”周先生笑呵呵地说。

(张永恒)

链接:世博园开园首日入园游客20余万人,其中中国馆接待3万余人。

21:00

世博志愿者

被世博改变的生活

作为城市未来馆接待服务组的副组长,他要保证参观者的安全、有序;作为世博网络红人,他一方面要应对无数媒体的采访邀约,另一方面,还要抽空为网友释疑解惑,回答他们各种各样的“世博提问”。

说世博改变了生活一点也不为过,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展览讲解员,到世博明星工作者,倪文灏似乎并不以为意,“未来生活会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只要自己明确方向,就可以把握自己的生活。”

他这样说,一如他评价身后那些充满各种各样神奇幻想的城市未来世界,“只要我们的城市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应该可以应对所有挑战,我想,如果每个参观者都能从城市未来馆中体味到这一点,那么,我们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郝 洪)

链接: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共有3支队伍,第一支是7.7万人的园区志愿者;第二支是约13万的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第三支是城市文明志愿者,后者主要开展8个方面的服务,由此也分成平安志愿者、交通文明志愿者、宣传志愿者等 8大类,其数量约为197万人,其中,平安志愿者就有将近86万人。

23:59

公交世博大道始发站

保证游客安全离园

23点55分,在浦东园区后滩世博大道始发站,一辆越江线公交车正在候客。司机徐卫琴热情地招呼乘客,“要去浦西3号门的请上车了。”

从事公交司机行业23年,徐卫琴工作中透着女性特有的细致。游客一进园,不管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都找不到方向,都会向司机询问:“某某馆在哪站下”,“某某站离哪个出入口近”,徐卫琴都会一一耐心细致地答复。

24点,公交车准时从站点发出。“这可能不是最后一班车,只要园区里还有一名游客,我们都要负责把他们安全顺利地送离园区,才可以下班回家。”徐卫琴家住在虹口区,下班晚了就得乘坐夜班线,凌晨到家也是家常便饭。而在园区工作十多个小时,连吃饭、上洗手间都要掐时间,家里事肯定是顾不上的。

“但家里人都很支持我,女儿听说妈妈是在为世博会工作,感到十分自豪。”徐卫琴笑着说。

(沈文敏)

链接:世博园区内共布设3条地面公交线路,站点覆盖率达95%,平均站距200米—300米。除公交外,还有轨道、轮渡和水上巴士等多种渡江交通工具,每小时可运送10万人次往返黄浦江两岸。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世博会马来西亚馆:展示多元生活 力荐大马魅力
世博花絮:排队成“必修课” 等待获得意外惊喜
借世博之势 旅游大省云南“五一”强势出击
连线:准备好4000辆世博专线出租
世博台北案例馆开馆 连战、陈云林现场助阵
逛世博园十大必带装备 小物件切记放入包内
图:记者探秘世博园区员工餐厅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视察中国网上海世博会报道工作
图片新闻:
贾庆林、蓝峰共同启动按纽 为上海世博会开园
上海世博会盛大开幕 和谐欢歌盛世同奏 焰火照亮不眠夜(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