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预测2010年我国GDP增速将达10%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节前降温6℃-8℃ 西北华北黄淮有暴雪 -钢铁重组意见将出台 鼓励发展3-5家大钢企 3亿吨产能将被兼并 -中国外长慕尼黑机智答问惊欧美 妙语谈气候变化 谈谷歌 全文 -交行:对"财政部注资交行"并不知情 银行间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开闸 -美或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西方再提人民币升值 将遭遇"多边围剿" -武广高铁再出故障 广州万余乘客滞留 春运铁路客流超500万人次 -中国将进口液化天然气缓解"气荒" 四条线路力保北京未来无气荒 -中国东海海域全部领海基点已确定永久性标志 海洋能研究成热点 -国际板首单或花落中移动 股指期货初期客户保证金最高或达20%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1867年巴黎世博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巴黎1867年世博会主展馆内景

会  期:1867/4/1-1867/11/3

主  题:劳动的历史

参 加 国:42个

参观人次:1500万

如果要问哪个国家最热衷于办世博,那非法国莫属。回首过去的150多年,单单巴黎就承办过7次世博会。1867年的巴黎,已基本奠定了现代巴黎的城市格局,在当时俨然是世界的“首都”。这一年,巴黎当仁不让地承办了需要巨额资金投入、需要超强组织能力、需要良好基础设施和环境的世博会。

这无疑是一届非常成功的世博会。

它被誉为“贵族的芭蕾舞台”,因为各国君主的到来把世博会烘托成为一场超豪华盛宴。志得意满的拿破仑三世举行了有6万名全副武装的法国士兵参加的盛大阅兵式,1000人组成的军乐团将分列式进行曲演奏得震天响。

它拥有才华横溢的雨果、戈蒂耶等法国著名作家为博览会编写的《1867年世博会的巴黎指南》。

它展示了从石器时代到1800年的人类进化史。

它演示了许多工业操作的过程,如排字、印刷、纺织、钻石切割、玻璃熔化、奶酪制造、酒的蒸馏、笔的生产等等,引起参观者极大兴趣。

它第一次为世博会选择了展示主题——劳动的历史。

它第一次设立参展国的国家馆。在主展馆周围的公园内,参展国建造了具有本国风情的国家馆及休闲设施,如奥地利酒吧、英国小酒馆、突尼斯咖啡屋、晚间音乐会等。

它不仅达到了“炫奇”的目的,还成功地扭亏为盈。

巴黎前一次承办1855年世博会时,虽然放弃浪漫,收取买票,依然亏损了800多万法郎。十几年后的法国人吸取教训,广开财源,在这届世博会上采取了各种措施增加收入。

1865年3月,政府明确规定由皇家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世博会财政。1865年春天,皇家管理委员会建立,其60位成员主要是工业和经济领域的专家,均由政府指定。管理委员会很快从地方得到1200万法郎资助。而且,管理委员会向公众募集资金,声明以捐赠为主,不排除未来享有回报,这样又筹集到1000万法郎。

这届世博会还一改传统,把展览场地出租给参展商,赢得利润。展区周围围墙的广告空间得到充分利用,咖啡馆和餐厅的增设也是既方便参观人员,也为主办方轻松赢得利润。功夫不负有心人,本届世博会最终赢利400多万法郎,昂首走出亏损阴影。

1867年,荣耀属于巴黎。(记者 张红)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上海世博会民众知晓度翻一倍 28%受访者表示了解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上海世博会暂未设示威区域 禁带瓶装水
上海世博会进入百日冲刺 全民参与诠释中国热情
上海世博会筹办冲刺 国际参展方数量创世界纪录(实录)
图片新闻: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