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交行:对"财政部注资交行"并不知情 银行间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开闸 -美或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西方再提人民币升值 将遭遇"多边围剿" -武广高铁再出故障 广州万余乘客滞留 春运铁路客流超500万人次 -中国将进口液化天然气缓解"气荒" 四条线路力保北京未来无气荒 -中国东海海域全部领海基点已确定永久性标志 海洋能研究成热点 -国际板首单或花落中移动 股指期货初期客户保证金最高或达20% -中国地方"两会"落幕 产生14位省部级官员 -外管局解$1091亿顺差:源于境外资产回流 全球股市金价油价暴跌 -银监会指引避免高估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 规范证券化 全文 答问 -卫生部:公立医院将逐步实现先诊疗后结算/全文 患者忧病历被修改
首页>>国际合作
中国外长慕尼黑机智答问惊欧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5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左二)进入德国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会场。当日下午,第46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在慕尼黑巴伐利亚庄园酒店开幕。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首次出席这一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据2月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当地时间5日下午,中国外长杨洁篪站在第46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讲台上,就当前世界和平与安全等重大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和主张。这是中国外长首次出现在这一有着40多年历史的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上。有欧洲媒体称,中国外长此次的亮相表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和力量日益凸显。

各国对本次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都非常重视。中国外长杨洁篪的出席被认为是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一位与会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与会方安排杨外长坐在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身边很显眼的位置,并特意安排了杨外长的答问环节,“这一安排体现了主办方对中国的重视”。

在答问环节,正处于风暴中心的中美关系成为最先被关注的话题。有人提问称,中国采取了比以往对美国对台军售更加严厉的措施,是因为中国感到自身更加强大了,还是因为中国认为此次美国对台军售数额更大、影响更恶劣?

杨洁篪表示,中国是越来越强大,同时,在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还比较薄弱。美方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进行对台军售。中国政府和人民当然要采取行动,这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希望欧洲的朋友能够理解中方所采取的行动是完全合理的。任何有尊严的人都会做出同样的反应。

一位德国高级外交官表示:“我此前从未听到中国高级官员在公开场合说过中国很强大的话。这是一个很自信的信息,与以往不同,说明我们很快就将看到不同的中国政策。”

在被问及中国对制裁伊朗、气候谈判等问题的态度时,杨洁篪强调说:“很多国家把中国看作推动和平、稳定、发展的力量。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5,我们并不要求由这1/5的人口说了算,但至少我们应有机会就国际事务表达看法。”

针对会场内暖气过热,杨外长擦去额上汗水,巧妙引入了气候变化话题,介绍了中国立场,他说:“我有点出汗,不是因为紧张,而是因为这里的暖气实在太足了。在中国的长江以南地区,很多人冬天供暖还是个难题。而欧洲许多地区从地理上看,相当于中国的南方地区,所以如果你们想和我讨论气候变化问题,请先关掉暖气,这样我们大家才平等。我想这个要求不过分。看来,要讨论气候变化问题,我们之间要有更多的理解。”

杨洁篪的机智比喻,借势发力、巧妙点题,在会场赢得一片笑声,还有人对中国代表团的成员竖起了大拇指。

柏林美国学会主任加里?史密斯表示,杨洁篪的自信表态虽然不像普京的讲话那么强硬,但仍然让欧美方面感到震动。他认为,杨洁篪的讲话充分说明,不管美欧之间就全球问题达成怎样的协议,只要中国不同意,什么大西洋共识都是空谈。(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本报记者 朱 研 本报特约记者 赫 晓 甄 翔)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外长助理:中方支持也门政府发挥反恐主导作用
中国外长杨洁篪将访问非洲五国及沙特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中国外长谈三大成果
中国外长杨洁篪说亚洲有望率先摆脱金融危机
中国外长杨洁篪:对中俄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图片新闻: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