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国土部:控制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煤炭大国缘何"净进口" -全国清查2.5万吨问题乳粉 追究监管责任 首例雪碧汞中毒系投毒 -京现新地王 四环内3万 六环外破万 深圳急抛房 开发商提前开盘 -最高法:横穿铁路受伤最高获赔80% 赔偿纠纷由铁路法院管辖 -行业内幕:电脑故障怪蟑螂 一次性筷子消毒 手机置后门骗信息费 -河南一煤矿电缆着火 25人遇难 武汉天然气管道爆炸:万人逃离 -工信部:车企要健全召回制度 全文 捷达爆"刹车门" 厂家欲隐瞒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行情盘点:五大热点将贯串全年A股走势
首页>>IT
神秘国际PE注资 敦煌网先图并购再谋上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来关于敦煌网再获融资的消息不断,近日,敦煌网CEO王树彤当面对记者确立了这一消息。王树彤称,此次注资的是一家全球知名PE公司,前两轮投资过敦煌网的凯鹏华盈此次将继续跟进,三次累计融资已超过3亿元人民币。

“这是迄今为止B2B交易型电子商务平台最大的一笔融资”,王树彤说。尽管不愿揭开神秘PE的面纱,但她表示这笔融资确定速度之快也超出了一般规律,“不到3个月我们就确立了关系,下周就会有具体信息公布”。从另一个角度,获得倾向于中后期投资、且以稳健著称的PE青睐,又暗示着这种创新商业模式的渐近成熟。

据悉,敦煌网成立于2004年,不同于传统“信息服务平台”会员收费制的电子商务模式,敦煌网采取的则是企业免费注册,并通过提供在线外贸交易服务收取佣金的盈利模式。截至2009年12月,敦煌网的全球买家增至280万,分布在全球230个国家和地区。据王树彤介绍,无论从用户数、交易额、订单数、商品种类等各种指标来看,每年都有6倍到10倍的增长。其中,2008年的交易额近14亿人民币,2009年则强势增长到25亿。

王树彤表示,随着在线外贸交易市场的升温,她有信心继续保持60%-70%的市场份额,同时,许多大型企业的介入对市场培育也大有裨益。去年底,阿里巴巴推出小额交易平台“全球速卖通”,不久又取消了1.98万元的阿里巴巴会员的门槛收费,以佣金取而代之。王树彤认为,这不仅是对敦煌网模式的复制,更是对这种商业模式的肯定。

而眼下,除了传统的佣金收入,敦煌网的当务之急是建立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和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于是,继2006年、2007年先后获得来自凯鹏华盈(KPCB)、集富亚洲(JAFCO)等机构的两轮风险投资后,王树彤希望这第三轮融资在帮助巩固和扩大佣金这一重要收入来源的同时,能够增加鉴于用户体验基础上的增值服务收入。

“在围绕主站的基础上,我们首先希望能通过这笔资金实现规模化发展,并且正在通过培训来积累这方面的人才”,王树彤说,“此外,为保持竞争力,我们也会增加在服务器等方面的硬件投入,来增加客户体验;最后,我们会通过兼并收购,加速发展。”

关于兼并收购,王树彤在心中已有所规划。她告诉记者,收购目标将会放在支付、物流等与在线外贸相关的细分市场,特别是一些新兴的整合型物流公司。她暗示,这些提供第三方增值服务的公司有希望增加敦煌网的客户黏性并创造新的收入来源。

吸引到此笔融资后,敦煌网离上市规划更进了一步。王树彤表示,考虑到海外市场对网站全球业务及品牌的重要性,海外上市会成为优先选择;而未来敦煌网除了提供在线外贸交易平台外,还将集中精力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她表示,公司计划与银行合作,利用敦煌网对于企业核心交易数据、信用体系和风险控制等重要指标的了解,来开启一种全新的中小企业融资方式。而对于2010年的跨境B2B交易市场规模,王树彤表示将有望突破100亿人民币。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产业注资减弱再融资压力 银行业面临利润压力
易纲:外汇局进一步注资中投公司尚在研究中
迪拜世界获政府注资 有望在3月底进行债务重组
南航再获15亿注资 与法航组建新公司料10月挂牌
交行:对"财政部注资交行"并不知情 银行间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开闸
央行副行长:争取将所有的财政性收入纳入国库 本周净注资2140亿
央行本周净注资2140亿 大量"注水"创两年来新高
增仓周期行业 机构两交易日“注资”A股逾百亿元
交行权威人士:对"财政部注资交行"事宜并不知情
图片新闻:
中国攻克英国馆难题 英外交大臣安装最后一根亚克力杆(图)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