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二次房改"列议案 解决夹心层 房企行贿官员"潜规则" 或价涨量跌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央视大火内情:买35万烟花拿10万回扣 广西"日记门"局长被双开 -人大会闭幕 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吴邦国讲话 李东生辞去人大常委 -中国经济进新繁荣期 持续30年增长 地方政府债务成最大潜在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改15处 删"规范灰色收入" <工资条例>年内将出台 -中国打造高铁王国 2012年完工 北京到大多省会城市最多8小时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要点 -中国申办2026世界杯?韦迪:皆有可能 "日记门"局长涉嫌受贿被捕
首页>>银行
产业注资减弱再融资压力 银行业面临利润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浦发银行通过对中移动定向增发,有效解决了目前众多银行面临的核心资本金不足问题。一些券商认为,浦发与中移动的合作,实际上也是银行股通过二级市场再融资之外对再融资渠道的最新探索。如果接下来有更多的国企注资中资银行,可能会给二级市场带来新一轮行情。

产业注资化解再融资压力

中国银行业2010年2000亿元级别的资本金缺口,未来发展的资本金补充空间——中国银行业的这一“长痛”如何解决?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全年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均应保持在11%以上,中小银行应保持在10%以上。”不过前不久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大约冻结了银行3000亿元左右的资金,这对资金充裕的大银行影响可能不是太大,但对那些存贷比很高的小银行会制约其未来发放信贷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为了业务发展就需要补充资本金,所以向市场再融资就成为必然。

国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桑俊估算,如果按照到今年年底,大银行达到资本充足率11%、小银行10%的要求,那么今年全年银行业资本金的缺口大约为871.98亿元。而截至目前,已实施的再融资的额度已达约2000亿元。如果按之前的银行资产进行静态估算,今年全年融资额有望达4000亿元。

目前国内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可谓“谈虎色变”,因此向国内股票市场再融资都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和难度。因此银行在已有框架下,通过引入产业资本,不但丰富了银行业的股权结构,而且可以有效解决资本金不足的难题,同时又不会对二级市场产生冲击。这种创新型的融资方式将有效缓解银行再融资对资本市场的压力,不失为一种两全其美的方式。

资产质量风险不容忽视

就当前我国银行业经营的现状而言,目前除了再融资压力之外,其最大的风险依然还是资产质量。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就表示,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已经降到5000亿元以下,坏账率降到了1.58%,但关键不在于比率,因为贷款增加得很多,坏账率自然会下降。不良贷款余额有没有下降,更加值得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人民币9.5万亿元的新增贷款中,投向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占新增贷款总量的近40%,总量近3.8万亿元。其中,县(市)级融资平台占地方融资平台新增贷款总量的75%。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去年9月就曾警示,地方融资平台的加速发展,对许多地区的地方财政偿付能力构成了威慑,很可能造成财政问题和金融问题。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需要警惕地方融资平台信用风险以及可能引发的信贷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

另外,就在市场信贷逐步收紧、监管部门屡下禁令防止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楼市的情况下,深圳7家银行21个分支机构1340万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这次7家涉事银行已被深圳银监局责令整改并立即收回贷款,但该事件仍然引起银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强烈关注。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本来紧缩政策令大盘不容乐观,如今信贷风暴又突然降临,如再严查违规资金,今年的大盘将很难有牛市出现。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当监管层严查信贷资金,往往都是市场变盘的信号。

面临利润压力

随着股指期货以及融资融券业务推出步伐的渐行渐进,一部分市场人士对于以银行股为首的大盘蓝筹股行情充满了信心。如果我们从2009年第三季度银行业利润看,沪深两市14家银行创造了整个A股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40%,这样的数据的确让我们没理由怀疑当前银行股价值是被明显低估的。

但是对银行股业绩而言,现在业绩的优良未必意味着未来业绩再创新高。众所周知,银行业其实是受制于经济周期的行业,同时也是滞后于经济周期的行业。从这个角度而言,预测银行业业绩表现仍然需要观察经济周期的走向:如果未来实体经济下滑,那么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率迟早会体现出来;如果经济继续复苏,银行业绩继续提升。

考虑到目前监管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有所收紧,银监会也不断加强风险控制和业务监管,部分资本充足率接近监管底线的商业银行面临补充核心资本的压力,因此银行2010年贷款增速和数量相比去年可能会略有放缓。假设在资产质量与去年持平的情况下,那么今年银行的利润相对于去年可能就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目前2010年银行股PE/PB为12.5倍/2.3倍,接近2008年10月份9倍/1.8倍的历史低位;其中大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银行分别为10倍/2.2倍、12倍/2.2倍、16倍/2.6倍。工行、招行等个股股价已经低于同在香港上市的H股,价值洼地显现。(叶晨晖)

来源: 通信信息报

相关文章:
房贷返点引发恶性竞争 银行业务过分依赖中介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突破80万亿 同比增长25.5%
银行业虎年融资潮"风生水起" 对市场影响或有限
银行业全面取消房贷返点政策 中介悄悄退出市场
央行认可银行业放贷步伐 通胀显现仍处低位 上半年加息概率不大
美银行业复苏风险犹存 巴菲特谨慎看好经济前景
奥巴马称美国银行业有责任帮助国家恢复经济
"不差钱" 银行业未来三年或补血700亿 明年底融资需求达2100亿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