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平安解禁刺痛大盘 1.9万名员工平均增200万 山东钢铁整体上市 -保密法修订草案规定:绝密级不超30年 明确保密期限与解密条件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15省区干旱 云南597万人/贵州150万人饮水困难 全球变暖是元凶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谁给豇豆下了"毒" 武汉下禁令 北京未发现 价格不跌反涨超7成 -中移动再被要求减薪:每年降10%连续降五年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浙江天台5名遇难儿童系溺水身亡(图) 家属拟追究水塘承包人责任 -中共干部廉政准则:禁止插手房地产开发经营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会“被增长” 统计制度缺陷 四方面改革 实录
首页>>政策解读
工信部商务部财政部:今年继续实施鼓励消费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信部、商务部、财政部均表示,今年我国扩大消费政策将继续深化。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日前在工信部干部大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出口形势依然严峻,短期不可能恢复。他强调,经济增长要建立在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的基础上。

李毅中表示,去年我国出口下降16%,今年预计增长8%;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猖獗,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达60%,29.9%产品出口,过分依赖国外市场。因此,未来战略基点是扩大内需,同时稳定出口,保持协调发展。

李毅中说,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就要继续实施鼓励消费的政策;创新品种、提高质量、创建品牌、改善服务,引导消费;培育消费热点,提升消费结构。同时要调整分配结构,扩大就业,改善社会保障等根本措施,提高居民消费能力。

2009年,无论是家电下乡、小排量汽车减税和房地产业的优惠政策,都在短时间内对刺激消费增长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10我国扩大消费政策将继续深化:继“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之后,今年还将推出“建材下乡”、“信息下乡”和“宽带下乡”。同时,原先的汽车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也会继续实施,并扩大受益范围。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家电为例,今年对彩电的补贴增加一倍,会调到7000元。手机也跳了一倍,还有其他7类商品会增加25%-75%的最高限价。

在刺激消费的同时,2010年,政府提出要把增加居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持久和根本动力。把刺激居民消费需求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努力扩大消费需求,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推动经济均衡增长。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明年继续提高低保水平 研究鼓励消费的政策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