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亚抑炒房规定1个身份证只购5套房 西方忧海南成"中国夏威夷" -国内约四成房贷优惠已被取消或降低 银行全面收紧"二套房贷"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出台 逐步取消药品加成 -审计署发布09年审计结果 中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升至8.5折 -股市与乐观预期反差鲜明 为何持续走低? 近900亿再融资蓄势待发 -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饲料糕点制作业 可口可乐回应汞中毒 京调查 -部分城市新房现降价 一线城市郊区或受影响 海南房价几天翻一倍 -网络手机"传黄"适用法律标准 全文 广东90万手机号被停发短信 -文强认可受贿金额 每月受贿10万 批发官帽一览 李庄多次认罪 -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实录
首页>>IT
视频网站上演“三盟演义” 挟用户以令“诸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然优酷与土豆“有限结盟”的各种猜测很多,不过昨日下午最终揭晓的双方“共建联播模式”则有些超出大家意料,一些评论毫不客气地指斥这是“抱团取暖”,不过优酷CEO古永锵和土豆CEO王微则强调,“大家都挺热的,不存在取暖一说。”

虽然“网络视频联播模式”的口号比较巨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下午的发布会上,古永锵与王微只是交换了两部各自的“独播经典热剧”,古永锵则称这是“战略合作”,独播剧互换、联播平台共同购买版权甚至是广告营销方面,都有合作的空间。

由于双方交换的独播剧都是一次性买断版权的内容,拥有分销和播放权力,因此交换片源在版权方方面并不存在任何问题。不过对于今后该如何互换,目前尚没有明确的合作模式。

在解释“联播”模式的时候,古永锵借用了“电视领域的卫视台的联播模式”的概念,强调对于一些费用高昂的片源几家电视台会采取联合购买的方式,不过其野心显然不是这么简单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土豆网与优酷网结盟背后,希望的是建立一个覆盖80%以上网民的“媒体平台”,并形成一个排他性的“影视剧互联网传播帝国”。

“三分天下”出于无奈

实际上,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个网络视频行业已基本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以CNTV为首的广电系“国家队”、优酷土豆等老牌“民营队”以及搜狐、盛大旗下KU6等“反盗版联盟”。

此次“民营队”中的两个老大结成同盟,显然将让这一格局更加明朗。“古永锵与王微走到一起,完全是被逼无奈。”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视频网站格局的变化,让优酷和土豆都已无从选择,既要正面对抗搜狐的“反盗版联盟”,还要应对“国家队”。

记者观察

挟用户以令“诸侯”?

古永锵与王微这对昔日的老对手走到这种境地,显然不是简单的两部热播剧互换这么简单。“现在互联网口碑的影响并不单纯是互联网视频的收视率,而是影视作品本身的收视率,甚至是电视台的收视率。”古永锵的这句话揭示其与土豆合作的真实意图:挟用户以自重。

目前的视频网站三大阵营中,基本都有可倚重的要素。被盛大纳入旗下的酷六、搜狐和即将入行的百度号称走拒绝分享的“Hulu模式”,砸钱抬高正版价格,显然意在以资金的优势压死优酷与土豆。广电系旗下的“国家队”依仗版权内容优势,甚至不愿与民营网站共处一室。

一直依靠风投生存的优酷与土豆唯一可依仗的只有用户资源,这是双方合作时不断强调“80%以上市场份额”的原因。

别的阵营的人认为这一论断并不可靠。此前互联网投资人王冉(博客)声称,在视频网站口碑和忠诚度并未形成的情况下,流量并不代表什么。陈天桥在拿下酷六时曾放出豪言称“建立在盗版之上的流量不过是空中楼阁”,因此优酷和土豆押宝流量并打造平台概念之举有待进一步观察。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视频网站新一轮版权大战:酷6、优酷互诉侵犯版权
09中国网络广告超200亿 搜索引擎视频网站发力
多家BT视频网站华丽转身 演绎“七十二变”
加大视频产业布局 民营视频网站近期大举融资
中国互联网投资分化 视频网站泡沫需警惕
重庆民资不能独办视频网站 注册资本须1000万
激动网土豆网打版权战 视频网站行业面临洗牌
广电总局:无证视频网站将于12月20日前被关闭
图片新闻: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