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迪士尼一期最早明年开工 总投资244亿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前3季全国税收同比增收964亿 首次正增长 经济刺激一年作用巨大 -预计明年信贷投放7至8万亿可能性大 七银行需补充资本金逾千亿 -呼市4犯越狱全过程终清晰 主犯编短信拉人入伙 谢才萍获刑18年 -部分优惠或谢幕 调控拟向开工倾斜 首套房利率七折叫停可能不大 -外交部就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答问 望印提供工作签证便利 -中国超400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专家:不良反应可控 1俄籍患者死亡 -公益医院非法行医 北大教授惨死北大医院 妈妈割肝救子手术成功 -国家级贫困县妇女卖血 卖600cc获168元 京血库不足呼吁市民驰援
首页>>IT
“家电下乡”新规出台 排名后5%企业面临淘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下发了《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对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实行淘汰机制,如果半年内没有销售出产品;销售企业没有开具发票,都将被取消中标企业资格。

市场苦盼家电下乡取消产品最高限价的政策尚未落地,对中标企业的考核办法率先公布。昨日,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下发了《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对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实行淘汰机制,如果半年内没有销售出产品;销售企业没有开具发票,都将被取消中标企业资格。

排名后5%企业面临淘汰

明基电通公司,1台;嘉兴德尔电器公司,1台;慈溪市新宝实业公司,1台……这是商务部最新公布的9月份家电下乡彩电和冰箱排名后几位企业的销售数据。这并不是个例,在家电下乡其他品类中,一个月销售数量只有个位数的企业不在少数,而这些企业极有可能从明年开始就不会再销售家电下乡的产品了。

按照商务部和财政部的新规,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遵循“优胜劣汰、公开透明”的原则。中标企业采取季度考核方式,次季度月初公告上季度考核结果。

新规除了明确半年内没有销售出产品,将被取消中标企业资格外,还将对考核排名后5%的企业给予黄牌警示,连续2次考核排名后5%且得分均低于60分的企业,中标资格将被取消。

家电下乡大企业唱主角

在家电下乡政策刚公布时,中小企业欢呼雀跃,“农村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广阔的市场”。不过,大半年过去了,这些中标的中小企业不仅没有获得商机,“大品牌扩充渠道,还让中小企业在农村市场遭受重创”,一位不愿具名的小企业老总向本报记者反映道。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9月份的彩电销售中,创维、长虹、海信、海尔和TCL等前5大彩电企业,销售金额总和超过11亿元,销量占比超过85%。

中国电子商会陆刃波认为,家电行业在一线城市市场品牌集中度已相当高,而家电下乡某种程序上加剧了品牌整合的速度,“家电下乡不是中小企业的盛宴,中小家电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已成不争的事实”。 (刘新宇)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家电下乡或取消最高限价:已上报国务院审批
家电下乡酝酿出台新刺激计划 最高限价或取消
家电下乡销售额“速滑” 商务部酝酿再出政策
四部委10月下旬开展家电下乡实施情况督促检查
家电下乡补贴昨起一站式领取 销量猛涨三倍
北京市商务局:家电下乡补贴款可当场领取
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将被取消 研究是否取消旧家电换新户籍限制
家电下乡网点禁触8条警戒线 严重犯规将取资格
图片新闻: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