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去年逾万学生赴加留学 创最高纪录 41万考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中央地勘基金规模130亿 加大前期投入 川未现野生熊猫因震灾亡 -工信部要求加强行业经济政策工作 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11意见 -国庆受阅官兵将着07式军服 量体裁衣逐人定做 联欢晚会三大亮点 -中国首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乱屠狗可追刑责 遗弃动物将被判刑 -创业板发审委21日审核5公司 22日审核4家 挂牌交易进读秒阶段 -三峡水库库容393亿立方米 居世界第22位 蓄水不会诱发大的地震 -世卫:全球甲型流感疫苗产量远低于预期 全球至少3486人死亡 -"第13个月工资"用分摊计税更实惠 个人股票交易收入暂不征个税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首页>>IT
家电下乡补贴昨起一站式领取 销量猛涨三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后北京的农村消费者领取家电下乡补贴时不用再从卖场往财政所跑了,由于借鉴了家电以旧换新的经验,从昨天开始,北京地区的农村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到家电下乡一站式服务了,在家电卖场购买电器时直接就可以领到相应的补贴享受优惠。

嫌麻烦的老顾客又回来了

“这是您的家电下乡补贴款272.87元,欢迎您再来!”昨天上午,国美电器公主坟店的财务人员在核对了吴先生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并填写了一份《北京市家电下乡补贴销售网点代审代垫申报表》后,把补贴款当场交给了他。吴先生也成为新政策实施后在这家店第一个现场领取家电下乡补贴款的消费者。

吴先生昨天买的是一台26英寸液晶电视,国家上限售价是2299元,当天国美让利了200元,成交价为2099元。按照13%的家电下乡补贴计算,他所获得的补贴款为272.87元。据卖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像这位吴先生一样,昨天不少买家电下乡产品的顾客都是当初嫌麻烦的老顾客,如今一听到领补贴方便了就赶紧过来买。

据几大卖场的统计数据显示,仅昨天上午家电下乡产品的销量就较上周日增长了3倍。

小件电器销量增长立竿见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新政策实施的第一天,下乡的手机、微波炉、电磁炉等小件电器的销量增长最为明显,而以往消费者对这类小电器的购买热情远不如彩电、冰箱、洗衣机等补贴额高的大家电。据卖场工作人员介绍,一部手机或一台电磁炉、微波炉本身价值就不高,补贴往往只有几十元甚至十几元,由于此前消费者领取补贴要专门往乡镇财政所或银行再跑一趟,很多农村消费者干脆就放弃选购下乡产品了。而目前补贴可以直接领取后,消费者对于这类小电器的购买兴趣大大提高,“既然不用跑路,能便宜几十块钱也好啊!”

中小经销商担心流动资金吃紧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由于此次简化农民补贴的新举措是采取销售网点先垫付补贴款,因此有些地处郊区的中小型销售网点担心自己的流动资金会周转不开。有小经销商表示,家电零售行业本来资金占压就比较大,流动资金非常宝贵,财政部门12个工作日的拨款周期对他们还是显得有些长,希望今后能够缩短时间,或者财政部门能够预拨一定资金供销售商专款专用。对此,苏宁、国美、大中等家电卖场则表示,他们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完全可以保证垫付资金充足。

北京地区家电下乡新流程:

农民持身份证(或公安户籍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和户口簿到指定的家电下乡销售网点购买家电下乡指定产品。所购产品的价格不得高于国家认定的最高限价,但商家可以自行降价销售,政府根据家电实际销售价格的13%对农民实施补贴。补贴申领手续由销售网点代办,并由销售网点当场直接垫付。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北京市商务局:家电下乡补贴款可当场领取
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将被取消 研究是否取消旧家电换新户籍限制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财政部完善家电下乡政策 产品最高限价有望取消
家电下乡酝酿新一轮招标 冰箱洗衣机限价或提高
财政部:更多高性能产品纳入家电下乡范围
财政部:家电下乡政策初见成效 下乡产品产销两旺
家电"以旧换新":20亿拉动500亿 效果或大于家电下乡
家电下乡补贴制定操作细则 领取缩短至15日
图片新闻: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