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年底要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公务员养老拟出单独规定遭质疑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首页>>IT
"家电下乡"扩大补贴范围 电子信息业增速将达12%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进一步扩大补贴品种,将微波炉、电磁炉两类产品纳入补贴范围,并将每类产品每户只能购买一台的限制放宽到两台。

工信部运行检测协调局局长高素梅19日表示,在家电下乡等国家振兴规划的带动下,我国电子信息行业2009年增速有望在12%左右,与2008年基本持平。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经济形势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家电下乡”等国家政策及时启动了国内需求,有助于电子信息产业渡过难关。

今年形势仍然严峻

高素梅认为,2009年电子信息产业面临的总体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全球经济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具体影响目前还不够清晰,虽然国内有些拉动内需的政策不断的出台,但其也有一个滞后的效应。

“整个外在因素对产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产业目前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仍然在制约着发展。”高素梅认为,目前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存在四大问题:一是发展偏快,重复建设造成一些行业生产能力过剩;其次,缺乏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承接的国际产业转移多数属于低端制造业,缺乏竞争实力;三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四是产业集中度不高,缺乏行业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市场控制力较弱。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总额达88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0.03%,增速比2007年同期下降13.47个百分点。

家电下乡带动内需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国家家电下乡等政策的带动下,广大内需市场的启动将对缓解电子信息行业困境提供良好的条件。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我国农村居民每实现1000亿元最终消费,将对整个国民经济产生2356亿元的消费需求。肖华表示:“针对我国的实际情况,能否保持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关键取决于农村所能提供的能量,取决于农村市场的兴旺与否。广大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企业,应提高开发程度,特别是当前受经济危机影响,开拓好农村市场将会给产业带来新的巨大发展机遇。”

海尔热水器中国区销售总监李胜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热水器在一二级市场的普及率才70%左右,目前正面临更新换代的需求,而在广大的三四级市场,对热水器的需求更是一直持续保持在高速增长水平,家电下乡的推行带来了我们产品的爆发式增长。”海尔热水器2008年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在35%左右,尽管今年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公司方面仍然对行业高增长寄予厚望,希望占有国内市场50%左右的份额。

此外,针对家电下乡开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肖华表示,“工信部将开展调研活动,及时了解家电下乡全面推广过程中的问题,包括目前家电下乡化和非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冲突、产品型号过少和新产品无法及时进入的问题。研究相应配套措施,加强产品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使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没有后顾之忧。”(陈静)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家电下乡"全面推开 预计拉动内需1.6万亿
"家电下乡"温暖中国农民 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
"家电下乡"在江苏省启动 百亿商机拥抱农村市场
截至1月31日全国共有14个省区实行家电下乡政策
家电下乡开始全国推广 农民购买家电可获13%补贴
家电下乡今年扩大到全国 可拉动消费9200亿
家电下乡招标落幕 2月1日起“下乡”扩至全国
全国家电下乡招标结果出炉 百余家企业中标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