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中央将大幅提粮价 城乡收入差距首破万元 -药监局部署今年食品 药品 医疗器械监管重点 2009部委工作要点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燃油附加 答问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首页>>政策解读
家电下乡今年扩大到全国 可拉动消费92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家电下乡”工程已经加速扩张,商务部对该工程充满信心。

在昨天中国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姚坚表示,“家电下乡”工程正在分步扩大铺开:从2008年12月1日起,由最初试点的三省一市(山东、河南、四川、青岛)扩大到14个省市区(新增内蒙古、辽宁、大连、黑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西、重庆、陕西);今年2月1日起,再从14个省市区扩展到全国。目前已进行相关的产品招标,同时新增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四类产品,供各个省市区选择其中的两项。

“目前商务部的工作,一个是严格选择产品和企业,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第二个是直补到农民。”姚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家电下乡”的品种包括彩电、冰箱、洗衣机和手机“四大件”。按产品价格的13%给予财政资金补贴。对补贴产品设定了最高限价:彩电2000元,冰箱2500元,洗衣机2000元,手机1000元。

姚坚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家电下乡”工程效果是非常好的,杠杆作用明显,带动了农村消费,既能减少工业企业库存,又能改善农村市场环境。从最初实施的三省一市情况看,上述“四大件”产品的销售规模比全国同类产品的平均销售规模高出30%。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曾指出,初步测算,连续4年在全国农村对上述农民需求量大的“四大件”实施“家电下乡”,可实现产品销售近4.8亿台,累计可拉动消费9200亿元,平均每年可带动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2.5个百分点。

事实上,昨天姚坚透露,商务部预计全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超过21%。

2008年1~11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7759.2亿元,同比增长21.9%,比上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创下1997年以来的消费增速新高;实际增速将连续第五年超过经济增长水平。2008年前11个月,消费与投资的增速差距为4.9个百分点,比2007年回落4.1个百分点。而农村消费实际增速连续7个月逐月提高,2008年11月达18.3%,比上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陈达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家电下乡招标落幕 2月1日起“下乡”扩至全国
家电下乡引诸多商机 家电营销市场下探
家电下乡政策补贴产品范围扩大 电脑等上榜
“家电下乡”刺激农村内需 协助消化过剩产能
陶瓷追随家电“下乡” 农村市场蛋糕如何切?
农村市场消费需求强劲 家电下乡覆盖率过半
家电下乡明年全面推广 农民买四类家电可获补贴
温家宝:家电下乡补贴至少坚持5年 拉动销售5000亿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