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美滋奶粉被疑致53名婴儿肾结石遭调查 蒙牛特仑苏陷"致癌门"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保监会剑指高管 财务业务数据虚假将遭重罚 去年撤换高管105人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首页>>农业发展
"家电下乡"全面推开 预计拉动内需1.6万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从2009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工作从12个省(区、市)全面推广到全国,在现有补贴彩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手机的基础上,明确将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纳入家电下乡补贴范围,由各地根据需要自主从中选择两个品种。

对全国推广和增加品种后的政策效果,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通过测算认为,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实施四年,预计累计实现销售6亿台(件),拉动国内消费约16000亿元。

政策惠及亿万农民

春节前夕,在北京打工多年的河南省中牟县刘集镇崔庄村农民朱小占回到家乡,为家里购买了两台彩电和一台冰箱,花费3800多元,共得到财政补助500多元。

“没想到购买家电还能得到政府补贴,家电下乡政策确实让我们农民得到了实惠。”朱小占对记者说,由于外出务工一时难以找到工作,他准备留在家里搞客车运输,赚了钱还想为家里添置摩托车和洗衣机。

惠及全国亿万农民的家电下乡政策主要内容就是对农民消费进行直接补贴,无形中直接增强了农民的家电消费能力,让农民能够用上性价比高、服务有保障的名牌家电产品,尽早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王保安说,为确保家电下乡全国推广工作顺利进行,财政部近日已会同相关部门完成其余19个省(区、市)推广家电下乡的招标工作,同时新增四类产品的招标工作也在抓紧准备中,力争2009年2月底以前完成新增品种的招标工作,尽快在全国推广新增品种。

力促农村消费结构升级

有境外媒体评论指出,家电下乡补贴是中国政府在扩大消费、解决现实经济问题方面“采取的实实在在的措施”,是“创新之举”。

自2007年底启动家电下乡试点以来,家电下乡对农村消费的拉动作用正在显现。山东是全国首批家电下乡试点省份之一。截至2009年1月12日,该省已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15.9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6.98亿元。

截至2008年底,河南已销售各类产品160万台(件),销售额20亿元,累计实际已经兑付补贴1.3亿元。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杨舟预计,近三年内,该省销售家电下乡产品将达到500万台(件),销售额100亿元。

王保安指出,实施家电下乡有利于促进农村家电市场的消费升级。目前,我国农村家电普及程度仅相当于城市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统计显示,2007年,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彩电拥有量约为城镇的2/3,洗衣机和手机不超过1/2,冰箱仅为1/4。

据测算,我国农村2亿多户家庭,农村家电普及率提高1个百分点,每种家电可以增加200多万台的需求,扩大农村消费潜力巨大。

王保安指出,实施家电下乡一个重要目标就是,用四年左右时间基本可使农村主要家电产品拥有率达到城市2000年水平,使城乡家电普及率差距由目前的近20年缩小到10年。同时,优势企业可基本形成以农村市场为导向的家电生产和流通体系。总之,家电下乡补贴政策搭建了拉动农村消费的一个长期工作平台,让农民长期受益。

助家电行业走出危机阴影

尽管金融危机对我国家电产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但家电下乡政策却为国内家电企业带来了发展契机。

记者近日在河南省调研时了解到,春节期间,家电销售市场一大亮点就是家电下乡产品成为农村同类产品的消费主流。当地不少家电商场家电下乡产品的销量远远超过非家电下乡产品。同时,在家电下乡带动下,农村家电市场销售也呈大幅上升态势。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说,家电下乡的实施不仅给农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给家电制造企业和流通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对家电产业发展也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TCL集团截至今年1月,已经销售家电下乡型号的彩电近60万台,TCL手机、冰箱、洗衣机在试点区域的农村市场销量也大幅增长,取得可喜成绩。

王保安表示,在海外市场需求萎缩的背景下,全面推广家电下乡将为家电企业创造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将促使家电企业开拓国内农村市场,建立适合农村消费特点的生产和流通体系,实现产品市场的多元化和内外贸协调,降低经营风险。

多举措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为了便利农民就近办理,确保效率,乡镇财政所担负着补贴资金的审核及兑付工作。连同近几年出台的各项惠农补贴政策,乡级财政的工作职能也悄然发生变化。

“过去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收农业税,现在则变为给农民发放补贴,主要工作由收钱变为发钱,工作不为难,老百姓也欢迎。”河南省中牟县刘集乡财政所所长梅成卿说。

王保安表示,家电下乡涉及生产、流通与消费,作为面向亿万农民的政策,确实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在短时间内实现全国推广并增加补贴品种,具有相当的难度,今后在实施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复杂情况和问题,需要采取多方面措施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据了解,目前财政部已经牵头建立了家电下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宣部等10个部门和有关行业协会参加。1月16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主持召开了第1次联席会议,搭建了工作平台。

此外,家电下乡联合督查机制也已经建立,不定期对家电下乡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敦促各地及相关企业贯彻落实好家电下乡政策。王保安透露,第1次联合督查工作将在3月份展开。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家电下乡"温暖中国农民 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
"家电下乡"在江苏省启动 百亿商机拥抱农村市场
家电下乡开始全国推广 农民购买家电可获13%补贴
家电下乡今年扩大到全国 可拉动消费9200亿
家电下乡引诸多商机 家电营销市场下探
温家宝:家电下乡补贴至少坚持5年 拉动销售5000亿
截至1月31日全国共有14个省区实行家电下乡政策
全国家电下乡招标结果出炉 百余家企业中标
家电下乡招标落幕 2月1日起“下乡”扩至全国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河南第二大水库因干旱成休闲场所(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