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含义
后现代化、生态现代化等理论的政策含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小结

本章集中讨论了世界现代化的科学原理和政策含义,主要内容包括现代化概念和现代化研究的历史演变、现代化理论的主要流派、现代化理论的基本原理和政策含义等。本章的重点是现代化研究的基本知识和10种理论,同时关注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基本原理(表2-49)。

首先,现代化概念的演变。在1748~1770年期间,现代化的英文单词诞生,它是一个普通词。在1950~1970年期间,现代化一词逐步成为一个社会科学名词(专业词)。现代化有三种解释:基本词义(字面解释)、理论含义(理论解释)和政策含义(政策解释)。

现代化的基本词义是:成为现代的、适合现代需要的,公元1500年以来出现的新变化和新特征等。通俗地说,最新的、最先进的、最好的、适合现代需要的就是现代化的。

现代化的理论含义是:不同学派有不同解释。一般而言,现代化是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的一种深刻变化,它发生在不同国家和不同领域。

现代化的政策含义是:不同时期和不同国家有不同解释。属于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应用。

其次,现代化研究的演变。现代化研究大致经历孕育期、探索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在20世纪后50年里出现三次浪潮:经典现代化研究(50~60年代)、后现代化研究(70~80年代)和新型现代化研究(80~90年代),三次浪潮是交叉的。20世纪70年代以来,经典现代化理论受到广泛批评,并不断被修正;同时,新的现代化思想不断涌现,形成不同理论流派。

其三,现代化理论的演变。西方的现代化思想可以追溯到18世纪启蒙运动,甚至更早的文艺复兴。经典现代化理论是20世纪50~60年代形成的,它的起源可以大致追溯到19世纪的古典社会进化论(Harrison, 1988)。20世纪70年代以来,依附理论和世界体系理论兴起,它们对经典现代化理论提出挑战。20世纪70~80年代,后现代主义和后现代化理论引起社会关注。20世纪80~90年代,涌现多种新型现代化理论,如反思现代化理论和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等。

其四,现代化理论的主要流派。现代化理论的六个流派是:经典现代化理论、后现代化理论、生态现代化理论、反思现代化理论、多元现代性理论和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其他现代化理论和相关理论包括:依附理论、世界体系理论、全球化理论和继续现代化理论等。

其五,中国学者的现代化研究。大体而言,中国学者的现代化研究有三次浪潮:20世纪30年代的现代化探索、20世纪70~90年代的经典现代化研究、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的多学科的现代化研究,包括1998年中国学者提出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等。

其六,现代化理论的基本原理。不同现代化理论对现代化原理的阐述有所不同。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包括一般理论、分阶段理论、分层次理论和分领域理论等。它的一般理论阐述了现代化的一般原理,包括现代化的定义、过程、结果、动力和模式五个方面的内容等。它的分阶段理论包括第一次现代化理论、狭义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和综合现代化理论。它的分层次理论包括世界现代化、国际现代化、国家现代化、地区现代化、机构现代化和个体现代化理论。它的分领域理论包括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个人和环境领域的现代化理论。

其七,经典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含义。大致包括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模式和政策要点等。

其八,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含义。大致包括现代化的三条路径的政策含义等。

其九,四种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含义。包括后现代化理论、生态现代化理论、反思现代化理论和多元现代性理论的政策含义。

其十,现代化理论的应用。不同国家、地区和行业现代化的战略、规划和政策研制等。

如果说,现代化理论是一门科学,那么,现代化建设就是一种实践。在一定程度上,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需要理论指导。科学猜想也是理论研究的一种重要方法。在21世纪,现代化理论还会不断发展,现代化实践还将精彩纷呈。本章讨论的现代化原理和政策含义,仅反映迄今为止的研究结果。未来的发展需要更多的研究。(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何传启专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