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含义
后现代化、生态现代化等理论的政策含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其他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含义

其他的现代化理论,如后现代化理论、生态现代化理论、反思现代化理论和多元现代性理论等,它们在不同国家有不同政策含义。这里简要讨论它们在21世纪的一般政策含义。

1、后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含义

后现代化理论认为,现代化是非线性的,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是现代化,从现代社会向后现代社会的转型是后现代化。它的政策含义很丰富,下面以文化和社会领域为例。

(1)文化领域的政策含义

文化现代化是非线性的。应该保护文化遗产,尊重人的选择,促进人的解放和发展等。

(2)社会领域的政策含义

后现代社会的核心目标是追求生活质量和生活体验,实现个人幸福最大化等。

2、生态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含义

生态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互利耦合。生态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含义,主要集中在自然环境领域,涉及生态变迁、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政治和生态文化等。《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生态现代化研究》集中讨论了生态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含义,这里不再赘述。

3、反思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含义

反思现代化理论认为,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型是普通现代化,从工业社会向风险社会的转型是反思现代化,反思现代化是现代化的现代化,副作用和反思性是它的动力。它的政策含义很丰富,这里以风险管理(环境领域)和政治领域为例。

(1)环境领域的政策含义

风险社会的风险普遍存在,包括技术风险、环境风险和工作风险等,需要加强风险管理等。

(2)政治领域的政策含义

反思现代性包括社会不平等的个性化、亚政治、对话民主和不确定性等。需要重视各种论坛、反思性、副作用、结构性失业和全球风险的政治意义等。

4、多元现代性理论的政策含义

多元现代性理论认为,现代性的制度和文化有多种解决方案,现代性文化方案的关键要素包括扩大人的能动性和自主性。下面以文化领域和制度方面为例,讨论它的政策含义。

(1)文化领域的政策含义

尊重和保护文化多样性。现代性的文化模式可以是多样的,而且是变化的等。

(2)制度方面的政策含义

现代社会是多元的,具有多样性。现代性的西方模式不是唯一的。现代制度模式是可以变化的,是不断发展、形成、构建和重构的过程。现代制度的某些方面是趋同的,如政治平等和政治参与等,但不同社会的实现途径可以有很大差异等。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