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人大会闭幕 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吴邦国讲话 李东生辞去人大常委 -中国经济进新繁荣期 持续30年增长 地方政府债务成最大潜在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改15处 删"规范灰色收入" <工资条例>年内将出台 -中国打造高铁王国 2012年完工 北京到大多省会城市最多8小时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要点 -中国申办2026世界杯?韦迪:皆有可能 "日记门"局长涉嫌受贿被捕 -实时报道: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 -北京仍尾号限行 地铁票价不排除调整 生二胎不能解决老龄化问题 -世界最大河口整治竣工 长江口深水航道贯通 济南建垃圾焚烧项目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王康委员:95%以上大学生在地方属高校就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王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林露 赵晨雁 现代教育报记者 苏金柱) 在北京会议中心全国政协委员驻地,围绕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和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些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

■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

为开展工作“给足了底气”

记者: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与以前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表述有哪些不同?

王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对高等教育阐述最为详细的一次,特别是谈到了“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这对于教育行政部门开展这项工作给足了底气。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要推进高等学校管理体制和招生制度改革,鼓励高等学校适应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推动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学术发展紧密结合”的任务目标,请您结合四川省的实际情况谈谈对这一任务目标的看法。

王康:现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存在一种普遍的现象,不管是“985工程”学校、“211工程”学校,还是普通高校、高职高专院校,普遍存在着自身定位不明确等问题,从而出现“千校一面”的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一任务目标对于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促进经济社会增长方式转变都具有重要意义。《规划纲要》针对此也提出了“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的目标,这对于提高当前大学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办出学科特色都具有重要意义。

以四川高校为例,不能为了学科建设而建设学科,应认真研究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根据自身实际,调整办学定位,特别是要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切入点,依托地方科技力量、人力资源等优势,深化办学理念,突出地方特色,就会改变“千校一面”的现象。举例来说,现在成都农家乐的发展如火如荼,但严重缺乏经营和管理人才,做大做强农家乐面临着人才瓶颈,而我们的高校却没有相关专业。

再比如,据我们对四川省34所本科院校(含13所独立学院)的调查来看,截至2009年6月,全省共有31所本科院校开设了文化艺术、体育类的专业,但专业设置多以艺术设计、音乐表演、舞蹈表演、音乐学、美术学、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雕塑和导演等专业为主,且趋同性较强。但是,涉及文体产业的相关专业却非常有限,许多与文体产业建设密切相关的专业,如文化经纪人、体育经纪人、文化市场经营、体育赛事设计、艺术品价值评估、演出公司经营与管理、媒体广告与媒体运作、精彩赛事打造……却没有开设出来。这就使得高校培养出的人才难以支撑文体产业的健康发展,难以促进文体产业链的形成。同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文化艺术、体育类大学生的就业空间。

现在四川省共有5万多名艺术专业本科生,然而实际的就业市场上哪有那么多拉二胡、跳舞、播音主持和导演等工作岗位呢?

■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

符合科学发展观思想

记者:近期国家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您对《规划纲要》怎么评价?期待它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完善?

王康:《规划纲要》在起草过程中,胡锦涛总书记非常关心,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深入大、中、小学校调研。温家宝总理亲自担任《规划纲要》领导小组组长,先后发表两篇重要文章,并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这体现了国家对《规划纲要》的高度重视。

应该说,历时一年半的《规划纲要》起草过程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现在公布的“公开征求意见稿”从基本内容来看,总体上是很好的,这是指引未来10年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蓝图。

教育关系千家万户,各方利益需求千差万别,《规划纲要》又涉及到各级各类教育,可以说是千头万绪。目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千头万绪中理清发展的思路,在千差万别的各方利益中寻求平衡。

记者:作为主管四川省高等教育工作的领导,请您结合四川省的实际情况,谈谈对《规划纲要》的理解。

王康:在《规划纲要》中,提出为了“优化区域布局结构”,“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支持”,拟“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在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这样的表述,这些表述都令人十分振奋。

因为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中西部地区地方属高校的改革和发展,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这体现了统筹兼顾、“更加注重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思路。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据统计,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的20个省(区、市、兵团)拥有人口7.2亿,占全国总人口的55.38%;拥有地方属普通高等学校1150所,占全国总数的50.81%,其中,本科院校481所,高职高专院校669所,但其中重点高校却很少。

自我国高等教育扩招以来,中央属高校承担了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重要任务,而地方属高校则承担了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

据统计,目前95%以上的大学生在地方属高校就读,因此,地方属高校实际成了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的主力军,也是满足人民群众读大学的主要供给力量。

但是,东部和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存在着巨大差异,这种差异反映到地方属高校建设上,也是令人吃惊的。以地方属高校的生均预算内拨款为例,2008年,北京市为24380.4元、上海市为15349.2元、广东省为10622.18元、天津市为9826.92元、浙江省为8771.4元、江苏省为8156.83元;而位于中西部地区的湖北省仅为3713.46元、四川省为4000.78元、安徽省为4078.57元、河南省为4099.88元、江西省为4236.33元、湖南省为4531.27元。也就是说,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和发达地区地方属高校在生均预算内拨款的差距为2~6倍,在其他方面的差距也就可想而知。

作为全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西部地区地方属高校为我国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承担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与科技支撑的任务;还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因此,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支持,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大提案情系国计民生

记者: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您准备了哪些方面的提案?

王康:这次政协会议,我一共准备了5个提案,分别是《关于尽快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建议》、《关于在民族地区基层实施“财政供养人员使用双语工作计划”的建议》、《关于重视和加强“文体产业”发展所需留学人员选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对经济发展评价体系的建议》和《关于制止机场餐饮场所暴利行为的建议》,这几项提案涉及到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和体育等多个领域。

记者:您的第一个提案——《关于尽快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建议》前面已有阐述,请您再具体谈谈该计划的实施路径。

王康:在这里,还要特别强调以下几点:

一、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应提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战略高度,把这件好事尽快办好,落到实处。

二、应重点支持、帮扶中西部地区100所现有基础较好的地方属高校,使之成为促进该地区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领头羊”,若只支持十几所或二十几所,起不到多大作用。

三、中西部地区地方属高校的发展和振兴应在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增强创新方面取得进展,而不能完全依靠国家财政投入。但是,发展的第一步,必须依靠国家财政投入使之获得突破性进展。按照目前中央部属高校生均预算内拨款8000元以上的平均水平来看,中西部地区的地方政府是做不到的,目前该地区地方属高校的生均预算内财政拨款只有4000元左右,以河南、四川和陕西这样的人口大省为例,在校大学生都在100万以上,若生均经费提高1000元,每年就是十几个亿,这还仅仅是常规投入。因而,还需要国家财政加大投入力度,要使这种支持和帮扶看得见、摸得着,要知道,一所高校多投入几百万元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

记者:请您谈谈第三个提案——《关于重视和加强“文体产业”发展所需留学人员选派的建议》的具体内容。

王康:从纵向来比,近年来我国的文体产业的确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就横向来看,比起西方发达国家的文体产业,我们还有巨大的差距。例如,美国电影《阿凡达》上映不到半年,全球票房就已达18.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7亿元,而我国电影的票房之王《建国大业》在国内的票房仅为4.1亿元人民币,不及《阿凡达》在中国大陆票房收入(10亿元)的一半。

再如,就体育产业而言,意大利只有6千万人口,但是其足球产业的年产值就达100多亿美元;在英国,英超联赛每年的产值已超过了400亿英镑(约合626亿美元);至于美国,仅仅一个NBA联赛每年的产值就接近千亿美元。而在我们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目前产值上百亿元人民币的体育赛事却十分罕见。同一个篮球运动员,姚明在国内CBA打球的年收入为40万元人民币,而在美国NBA打球的年收入却高达1500万美元。

因此,可以说,目前我国文体产业的特点是“大而不强”。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除了我国文体产业的发展历史较短、基础相对薄弱、机制体制局限等因素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还没有把文体产业的发展从粗放式、经验式经营,真正转移到依托科技、依托创新和依托专业人才的支撑上来。也就是说,目前支撑我国文体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还不是会创意、懂经营、善管理的专业人才,而是一群凭着满腔热情、“摸着石头过河”的非专业人士。

成熟的文体产业需要各类高水平的产业人才来支撑,但是,我国的高校却还难以培养出文体产业发展所需的合格人才。据我们了解,不是我国的高校不想开设与文体产业发展所需的相关新专业,而是因为我国的高校还缺乏懂得如何培养文体产业人才的合格师资。

记者:那么,该怎样培养我国的合格文体产业人才呢?

王康:鉴于我国目前还缺乏完整、系统的文体产业体系,缺乏培养合格的文体产业人才的实践经验,因此可以考虑学习和借鉴美英等国的成功经验,选派专人到国外学习深造,并要求学习者注意将国外文体产业的成功经验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为培养自己的高水平文体产业师资创造条件。

具体提出以下建议:

一、国家留学基金委要积极响应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号召,会同国家发改委、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等部门,研究并制定促进我国“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科学发展的人才规划(含“留学人员的选派规划”)。

二、将“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相关学科正式纳入国家留学基金委年度优先资助学科专业领域的范畴,以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到文体产业发达的国家去学习或研修。

三、加大文体产业相关专业领域的选派力度。建议从2011年起,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拟资助的“人文与社会应用科学”(约900人)的选派规模中,学习和研究文体产业的名额应占到“人文与社会应用科学”总选派规模的5%(约45人)左右,以后再逐年提高。

●建言献策

7大党派40位委员联推一项提案

作为主管四川省高等教育工作的学者型官员,王康委员在本次全国两会提出的一项提案——《关于尽快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建议》,吸引了来自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和致公党七大党派的40名政协委员联名附议,最后竟成了许多委员的联名提案。

记者从驻会民进中央会务组了解到,联名附议王康委员这项提案的40名政协委员中,既有国家领导人、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也有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和一些中央部委级官员,还有许多专家、学者,其中长期或曾经在中西部地区工作的有25位。

记者看到,在提案第二页,只能容纳40人签名的“联名提案人签名页”被填得满满的。“(联名提案人签名页)如果有第二页,有可能还会被签满。”该会务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七大党派几十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这在委员提案中是非常少见的,这反映了委员们对这一问题的高度关注。”

在该提案中,王康委员建议,为了推进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缩小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和发达地区地方属高校的差距,应该统筹好区域间高等教育的协调发展:

一、“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支持对象,应该为中西部地区现有的地方属高校中办学历史较长、现有基础较好,通过支持,有望成为该区域内地方属高校第一梯队的学校。

二、“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重点,应该是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强建设,提升高校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使之真正成为支撑区域发展的人才摇篮和科技基地,同时带动该区域内其他地方属高校的全面发展。

三、“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所支持的地方属高校的数量不宜太少,国家财政支持的资金不能太少。否则,就难以起到“振兴”的作用。

四、尽快实施“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建议在2010年、最迟在2011年要启动实施。

来源: 人民网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