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北斗卫星2020年覆盖全球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杨洁篪:21世纪头十年是中国外交蓬勃发展的十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7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有记者问:2010年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您如何评价新世纪头十年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中国外交?

杨洁篪说,21世纪的头十年是危机和变革的十年,也是合作和发展的十年。在这十年里,发生了许多重大的事件,比如说“9 11”事件、伊拉克战争、国际金融危机、发展中国家总体实力上升等等,这就推动国际关系、国际格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们认为世界正朝着多极化、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的挑战也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这种思想不合时宜,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才是生存和发展之道。

杨洁篪表示,这十年来也是中国外交事业蓬勃发展的十年,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成功地举办北京奥运会,我们在有效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因此,世界更加关注中国,更加重视中国在国际社会上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在这十年间,我们同各国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全面发展,我们同国际社会一起积极参与应对各种全球性的挑战,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