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智利强震致802人死 余震将持续数月 高雄6.4级地震 传发生山崩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山东取消全部省内高考加分政策 河南曹操墓不存在商业开发可能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两会低碳细节:环保石头纸亮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2日,一名工作人员在政协委员驻地北京国际饭店展示“环保石头纸”。主要原料为碳酸钙,可降解的“环保石头纸”以便签、文件袋等形式首次出现在全国两会。新华社记者邢广利 摄 【详细】

名词:

低碳经济

“低碳”主要指向能源物质的消耗和对生存环境有害的气体的排放。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

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低碳已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我国政府承诺到2010年单位GDP能源消耗量减少20%的基础上,进一步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发展低碳经济是大势所趋。依靠高新技术发展经济,大力发展低

碳经济,将成为我国由过去的高消耗高污染的经济模式向低消耗低污染的理想模式转型的契机。同时,这无论对新兴行业的发展,还是对传统产业模式的改造,都可以说是一个影响较大的关键事件。

提案:

政协一号提案力挺低碳经济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政协一号提案花落“低碳经济”,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被列为一号提案,低碳经济、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成为今年两会热议的焦点。

此前,国家发改委在《国务院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就提到,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完善财税优惠政策,从多方面着手,加快低碳能源的利用和推广,显然是将其列为发展低碳产业的一个重点目标。

“低碳”已经成为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伴随全球气候变化的升温,“低碳经济”的理念和实践近年席卷全球。“低碳经济”迄今没有统一的概念,但在全国政协委员洪天慧看来,“‘低碳’离我们并不远。建立‘低碳’生活方式,要从节省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

农工党:适时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

建议国家择机宣布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适时宣布我国将启动碳税政策制定,既可以展示我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明确我国的积极态度和立场,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又可以向国内社会和企业强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政策导向,为顺利推进碳税政策奠定基础。同时建立起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体制和机制,以适应全球气候变化引发的国际经济和贸易格局的变化。

政策:

指导意见或“两会”期间出台

自2007年我国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之后,2009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完成省级应对气候变化方案的编制工作,有相当多的省份已进入组织实施阶段。

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谢振华在2009年8月份即指出,将研究制定《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指导意见》,开展低碳经济试点示范,试行碳排放强度考核制度,探索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体制机制,在特定区域或行业内探索性开展碳排放交易。国际气候组织中国政策项目经理邓梁春告诉记者,这一文件可能就在3月份,或者就在“两会”期间出台。

建言:

郑渊洁发围脖倡议坐地铁开会

要开低碳两会,先让与会的代表委员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开会,既为低碳做出表率亦能减少扰民。昨日,著名作家郑渊洁在其微博上对两会提出的低碳建议,得到众多网友支持。

郑渊洁在其微博上写道:据说本次两会重点讨论的是低碳。每次开两会,代表委员的车队通过时都会实行交通管制,导致大量百姓车辆怠速等候,造成排放增加,很不低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最低碳。建议从本次两会起,代表委员乘坐地铁去人民大会堂开会(人民大会堂北门外即是地铁车站),为低碳作出表率,亦减少扰民。

两会代表委员“共同关注”

伴随全球气候变化的升温,“低碳经济”的理念和实践近年席卷全球。“低碳经济”迄今没有统一的概念,但在全国政协委员洪天慧看来,“‘低碳’离我们并不远。建立‘低碳’生活方式,要从节省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

作为全国妇联副主席,洪天慧委员认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其实也是生活方式转变的问题。我们应当进一步倡导家庭低碳生活,不断提高家庭成员的环境意识,着力改变当前家庭生活中存在的过度消费、过多排放等与低碳经济不相适应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

上海代表团频吹“低碳”风

“低碳经济是现在经济发展的一个潮流,上海在这一领域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在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时,一脸轻松,显然他对“低碳”早有准备。

“上海世博会是个展示和运作低碳经济的极好机遇,在世博园的各个展馆里,都包含有低碳的理念。” 张全代表还告诉记者,上海正在积极试点“低碳”生产方式,试点范围将包括社区、企业和工业区等领域,上海市各相关研究单位也正在做指标体系和排放清单的调研工作。

海外关注:

欧联通讯社:中国应积极应对低碳经济

中国走发展低碳经济道路,既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符合全球气候环境合作的要求。中国应积极应对低碳经济,建立与低碳发展相适应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鼓励低碳发展的国际国内政策、法律体系和市场机制,最终实现中国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国能否在未来几十年里走到世界发展的前列,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中国应对低碳经济发展调整的能力,中国必须尽快采取行动积极应对这种严峻的挑战。

结论:

低碳经济有望领跑后危机时代

据有关专家介绍,以低碳为主题词的绿色环保经济覆盖面广,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公共设施、家庭等几乎所有领域,如果相关技术及产品推广应用,全球将形成一个数十万亿美元规模的实体经济新产业,很有可能带动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并成为新一轮增长周期的“领头羊”。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