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佐利克谈世行与中国合作成果及发展前景

2010年09月08日16: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行长 佐利克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网华盛顿9月7日电 记者杜静 蒋旭峰 严锋

2010年是中国与世界银行(以下简称世行)合作30周年。世行行长佐利克将于本月9日至15日访华,出席中国与世行合作30周年座谈会及其他相关活动。行前,佐利克就世行与中国合作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佐利克说,过去30年来,世行和中国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合作不仅体现在贷款支持上,还包括经验、技术等领域的知识合作。在一系列合作项目上,世行提供的贷款额度并不很高,但却为中国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他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逐步扩大,中国与世行的知识合作也逐步从单向输入转向双向交流。借助世行这一平台,中国也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自身发展的成功经验。

佐利克说,过去30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不仅体现在经济增长的高速度上,同时也体现在减贫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上,这将有助于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有关在2015年之前将全球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

曾经担任美国副国务卿的佐利克因使用“利益攸关方”一词来定位中美关系而受到国际社会瞩目。在谈到世行与中国合作问题时,佐利克再次提到中国的“利益攸关方”角色。他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利益攸关方”角色的不断丰富,世行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也在不断前行。

佐利克说,中国在世行投票权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今年4月份,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这次改革使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2.77%提高到4.42%,成为世行第三大股东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在谈到未来世行与中国合作的发展方向时,佐利克说:“这要由中国来决定。这也正是我要争取定期、频繁前往中国的原因之一——更好地理解中国政府如何看待自己所面临的挑战。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理解中国政府的优先要务,然后据此为中国‘量身定做’适当的合作项目。”

佐利克说,过去30年,世行与中国合作一个最重要特点就是双方的合作内容随着中国的发展而不断调整。他举例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问题。为此,世行也将对中国的支持重点转向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

1980年5月,中国正式恢复在世行的合法席位。据中国财政部统计,截至2010年6月底,中国共获得世行及其旗下国际开发协会478亿美元的贷款承诺,支持建设了326个项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