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举行世行项目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2010年08月30日16: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致病性禽流感 世行项目 辽阳市 动物疫病 流行病学调查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8月25日,辽阳市按照《辽宁省辽阳市世行项目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太子河区东宁卫乡举行了世行项目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这次演练的模拟场景为某地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市政府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由市直和各县(市)区动监局组织的7支应急处置分队立即奔赴现场。演练内容有帐篷搭建、应急车辆停放、防护装备佩戴、应急理论测试、现场剖检、人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等7项内容。整个演练也是一次全市动监系统比武竞赛过程。按照预案的要求,7支队伍进入现场后立即进行搭建帐篷演练,在搭建中,队员们分工明确,动作娴熟,互相配合,紧张有序,最快的队不到5分钟一顶帐篷便搭建完毕。最艰苦的是现场剖检演练。搭建的帐篷内闷热得很,每队3名队员身着严密的防护服、戴着口罩,一人解剖、一人辅助、一人记录。解剖后对家禽的各个脏器进行观察,采集心、肝、脾、肾、气管、直肠等样品,填写出采样登记表和剖检记录。演练过程结束后,队员们的衣服已被汗水湿透。

近年来,随着市、县、乡、村四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该市已连续7年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这次演练,增强了对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责任意识,使全市动监系统应对突发事件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锻炼,为保证辽阳动物无疫情,保护畜牧业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牢坚固的防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辽宁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