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证监会要合资基金留意海外股东财务状况 非寿险投资产品或停售 -10666名婴幼儿正住院治疗 合格液态奶汇总表 财政拨3亿补贴奶农 -09国家公务员考试15日起报名 11月30日笔试 加大从基层考录力度 -证监会暂停城商行等企业IPO审核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年底超百家 -中国明后年出口将面临危机 钢材限产 淡水河谷涨价要挟或破产 -全球五大央行共同减息50点 举措前所未有 英500亿英镑救助银行
林毅夫:"抄底"华尔街中国没有优势 投资方向应瞄准资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投资方向应瞄准资源 

    记者: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现在可能是中国资本入美投资的好时机。您对此怎么看? 

    林毅夫:我倒不认为现在就是资本入美的好时机。中国相对来说是一个资本短缺的国家,我们必须把流量和存量的关系搞清楚,外汇很多,人均以后呢?很少!我们的人均资本还不是多到可以输出到资本丰富的国家。 

    发达国家人均资本比我们更丰富,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我们要谈的应该是怎么用这个资本让我们的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有那么多外汇,应该怎么用呢? 

    既然我们资源相对短缺,那么我们投资的方向,就是应该去获得资源。或者把资本投向我们的产品想进入的那些市场,用来帮助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发达国家到中国投资,你看它的投资模式:一是利用我们的廉价劳动力,在中国加工生产出口。 

    为什么这么做?因为它劳动力资源短缺,所以到中国来利用劳动力作为出口基地。二是为了进入中国的广大市场。它跟中国企业合资或者独资,借机进入中国的市场。外国许多大公司到中国来投资,主要目的其实是进入中国市场,比如国际上几家汽车巨头,它在中国生产、组装,然后进入中国市场,这样的资本回报是最高的,它是利用它的资本优势和你的资源优势,中国的劳动力、市场都是资源。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产业和技术要不断升级,也可以用一些资本去获得产业升级的技术,这才能得到更大的回报,也最有利于中国的发展。 

   那美国有没有我们想要获取的资源?美国并不是自然资源最多的地方;谈美国市场的话,如果我们主要还集中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将这些产品弄到美国来生产,把美国作为出口基地,这基本是不可能的。 

    美国一些企业有一些技术,我们应该结合我们国内的优势,然后购买它们的技术,进入到美国市场和国际市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就像联想,联想生产个人计算机,这虽然算高科技,但已经是比较低端了,我们国内也基本掌握了。IBM个人电脑技术上确实有一点先进,但也不会先进许多。但联想通过购买IBM个人计算机,然后利用这个品牌进入美国和世界市场,这样就比较合适。如果你去买AIG等金融企业,美国人都经营不好,你还去买?我认为,这不是我们的优势。 

    我觉得我们在这个事情上应该保持清醒,不要认为我们这15000亿美元的外汇很多,人均以后,真的很少。 (本网驻华盛顿记者刘洪)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金融危机祸起2001年互联网泡沫
经济学家林毅夫:金融危机给世界两大教训
林毅夫:中国经济高增长还可保持二三十年
林毅夫:中国幅员广大 奥运后经济将不衰退
林毅夫:两岸经济可互补整合 对世界都有好处
林毅夫:世行的“中国因素”
林毅夫就任世行副行长 告别北大最后一次致辞(图)
林毅夫:未来中国经济仍强劲增长 奥运后不会萧条
林毅夫:2030年中国整体经济规模将为美国2.5倍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