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

2014年04月24日11: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镇化 发展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 城市现代化 中科院

何传启:

(7)城市经济。中国城市经济也是一种混合经济,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知识经济。中国城市经济效率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城市服务经济的发展落后于发达国家。中国政府提出了新型工业化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城市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向市场化、全球化和绿色化转变。中国城市服务业比例明显偏低。2010年,美国城市服务业比例为81%,北京只有75%。

(8)城市社会。中国城市化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城市社会部分指标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比如每千个新生儿的死亡率,中国约为14个,美国6个,英国4个,世界平均为37个。中国城市社会的不平等现象比较普遍,社会改革势在必行。

在过去50年里面,在1950年到1990年期间,中国城市结构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1990年到2010年,大城市人口比例上升,小城市人口比例下降,中城市人口比例上升,这个跟国际趋势是一致的。中国大城市人口比例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们大城市人口比例17.7%,世界平均19.9%。我们城市就业结构,北京服务业是74%,美国服务业是87%。

2014-04-24 10:15:32

何传启:

(9)城市政治。城市政治具有中国特色,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所不同。

(10)城市文化。中国城市文化既然有共性也有多样性。我们做了一个分析,比方消费文化,中国家庭消费比例在全世界158个国家里面排倒数第8位,家庭消费比例约为世界平均值的57%。家庭文化生活的消费,这是一个统计表。

中国城市离婚率的国际比较,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像上海36%,天津35%,北京32%,跟日本差不多,日本是36%,但比美国差多了,美国达到49%。

(11)城市环境。环境问题是城市发展的共性难题。2010年中国城市废水处理率约为77%,废物处理率约为64%,中国平均空气质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990年以来中国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高于高收入、中收入、低收入国家和世界平均值。2010年中国空气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是美国的3倍,是英国和德国的4倍,是法国的5倍。最近几年,中国城市出现大规模雾霾天气,PM2.5浓度严重超标,我们城市环境挑战越来越严峻。这是中国城市环境的一个国际比较表。

2014-04-24 10:15:49

何传启:

(12)城市居民。2010年中国城市平均进入老龄社会,城市老龄人口比例是7.7%,镇的老龄人口比例8%,农村老龄人口比例10%。中国城市新增人口多数来自农村,其中许多人并没有获得“市民待遇”。

1970年以来,中国老龄人口比例逐步上升,但是中国老龄化的程度与发达国家相比,大约晚了50年。2010年中国老龄人口比例是8.4%,1961年美国老龄人口比例是9.2%。

如果以1980年为基点,2010年中国城市人口的61%为新增人口。以1990年为基点,2010年城市人口的46%为新增人口。过去20年里面,城市一半的人是新来的,这部分人的“市民化”问题,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得到解决。所以,中国城市新增居民的市民化和福利化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

下面讨论中国城市四个要素现代化。

2014-04-24 10:16:14

何传启:

(13)城市生活。中国大中城市和发达城市生活具有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和国际化特点。2010年城镇家庭人均收入达到21000多元人民币,人均消费性支出达到13000多元人民币,城镇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6%,我们的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4.9岁,中国城市生活质量的部分指标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这是中国城镇家庭生活的“三化”统计数据,这是中国城镇家庭食物消费占家庭消费比例的下降,从58%下降到36%。城镇家庭里面,交通和通信消费占家庭消费的比例,从1990年的1%上升到2010年的15%,增长是最快的。

(14)城市结构。2010年中国拥有城市657个,大城市125个,中城市108个,小城市424个。在1990到2010年期间,大城市人口比例上升,小城市人口比例下降。这是中国城市化和城市体系的一个演变图,从1800年到2000年中国的变化趋势。在1980年到2010年期间,中国城市体系结构的变化很明显。

(15)城市制度。19世纪以来,中国城市逐步从封建城市向大众城市、从传统城市向现代城市转变,城市制度的演变有快有慢。

2014-04-24 10:25:14

何传启:

(16)城市观念的变化也很快。现在的城市观念是开放多元的,摩天大楼、文明城市、宜居城市、卫星城市、创新城市、绿色城市、生态城市、低碳城市、花园城市、世界城市、国际城市、智慧城市等,中国城市已经成为世界城市发展观念的一个“大拼盘”。

再看看中国城市现代化。中国的城市现代化大约起步于19世纪中期,大致可以追溯到1860年,比发达国家大约晚100年。19世纪中期以来,中国城市现代化大约分为三个阶段,一个是清朝末年的城市现代化起步,第二个是民国时期的局部城市现代化,第三个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全面城市现代化。

再看中国的城市化。从定性角度看,中国城市化的起步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期。从定量角度看,中国现代城市化起步大约20世纪上半叶。中国城市化的三个阶段,第一个是起步期,从1800年到1960年,城市化率上升;第二个是摇摆期,1960年到1980年;第三个是发展期,1980年以来或者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快速发展。

2014-04-24 10:25:40

何传启:

中国城市现代化的主要特点,首先,中国城市现代化遵循世界城现代化的基本规律。其次,中国城市现代化是一种后发追赶型城市现代化。其三,中国城市现代化是一种工业化优先型城市现代化。我们看到,在1900年到2010年期间,工业经济比例比城市化率有一个差值,工业经济比例远远高于城市化率;到2009年的时候,城市化率才首次超过了工业比例。其四,中国城市现代化是一种城乡分割型城市现代化,中国工农业的差距在迅速扩大。采用了“以农养工”的非平衡产业发展战略,中国工业化快于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第五,中国城市现代化的任务超过发达国家的总和,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的问题。第六,中国城市现代化面临双重压力,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第七,中国部分城市的城市现代化将面临资源枯竭和资源不足的挑战。第八,中国城市现代化不能忽视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在过去的100多年里,中国现代化模式大体属于工业化优先模式,从洋务运动以来,物质和技术层面的现代化受到持续重视,这是比较合理的。但是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则波澜起伏,摇摆不定。制度和观念现代化的滞后的负面效应,会随着物质和技术现代化的推进而逐步显露,逐步成为影响中国现代化成败的关键因素。重视制度和观念现代化,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战略选择。如果不彻底消除封建观念,就不能真正解放思想,中国城市现代化就难以完成。第九,中国城市现代化不能忽视城市差异和文化多样性。第十,中国城市现代化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的主体工程,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息息相关。

2014-04-24 10:25:59

何传启:

再看看中国城市现代化的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杨重光教授认为中国城市化面临五大挑战,一个是土地城市化快于人口城市化,第二是部分城市形成新的二元结构,老居民加农民工,第三个是部分城市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第四是城市体系发展缺乏科学规划,第五是城市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我们研究后认为,中国城市面临十个挑战。第一个,人口压力。中国有13亿人口,城市人口有可能将达到11亿左右。第二个资源和环境压力,目前中国大约有118座资源型城市,其中44座为资源枯竭型城市,中国缺水城市大约有400多座,严重缺水城市100多座。中国城市环境污染突出,雾霾天气频繁出现。第三是自然灾害,中国大约有90多座城市存在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第四,户籍制度,人口流动是城市现代化的动力因素,户籍制度制约了城市现代化。其五,城市住房,在2010年到2050年期间,中国要为4到5亿城市新增居民提供住房。第六,基础设施,中国城市基础设施的更新维护将是长期而艰巨任务。第七,公共服务,全面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均等性。第八,公共管理,全面改革现行的城市行政管理制度,走向现代公共治理,走向和谐社会。第九城市贫困,要缩小贫困差距。第十,“现代城市病”在全国蔓延,城市发展需要新思路。关于“现代城市病”不同学者有不同观点,我们归纳了一下,主要有六个表现。第一高污染,雾霾天气频繁出现,降低了中国城市质量和国际形象。第二高堵塞,交通堵塞日益严重,而限行措施又降低了经济效率。第三高房价,我们住房价格在螺旋式上升,有些城市房价已经超过了普通市民支付能力。第四高风险,城市治理问题、基础设施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不断涌现。第五恋高症,摩天大楼大量涌现,贪大求洋,盲目追风。第六仿古风,仿古建筑大量涌现,仿古过度了,有些地方“假文化”流行。

2014-04-24 10:26:24

何传启:

第二,中国城市现代化的国际比较和前景分析。中国城市现代化指数,2008年为45,排世界131个国家的第79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在1960年到1980年期间,中国城市化率的国际差距在扩大,1980年到2012年期间,中国城市化率的国际差距在缩小。

2012年中国城市化率的国际差距,我们进行了国际对比,对比的结果是这样,2012年中国城市化率比英国、德国、比利时大约落后100多年,比美国、法国大约落后80多年,比日本、瑞典、意大利大约落后60年,比芬兰、俄罗斯大约落后50年,比巴西、希腊落后40多年,比韩国落后30多年。

前景分析。如果参考1990年到2008年年均增长率估算,中国综合城市现代化指数有可能在2030到2050年期间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在21世纪末超过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这是我们的测算,1950年到2050年之间中国城市体系的规模结构的估算。根据联合国《世界城市化展望》报告和我们的估算,2050年中国城市总数有可能达到1600多个,其中大城市330多个,中城市360个左右,小城市900多个。大城市人口比例大约有60%,中城市人口比例19%,小城市人口的比例21%。在2010年到2050年期间,新增城市900多个,其中大城市200多个,中城市250多个,小城市有500多个。

根据联合国和《中国现代化报告》的估算,2050年中国城市人口比例大约是77%到81%,人口总数大约是11亿到12亿。2050年中国城市郊区人口比例大约为30%到50%,中心城市人口比例大约也是30%到50%,其他乡镇人口比例大约是20%左右。这个表是中国人口空间结构城市郊区乡镇的人口比例的估算。

2014-04-24 10:26:40

何传启:

第三,中国城市现代化的战略分析。中国城市现代化的路线图,基本思路是:根据综合城市现代化的原理,协调推进两次城市现代化,加速从传统城市向现代城市和发达城市的转型,迎头赶上发达国家城市现代化的先进水平。在2050年前达到世界城市中等发达水平,基本实现城市现代化,在21世纪末,达到世界城市先进水平,全面实现城市现代化,城市居民全面享受世界先进水平的生活质量。它包括六个部分,战略目标、基本任务、运河路径、监测指标、动态监测和战略要点。

战略目标是在2050年前,城市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40名,在21世纪末城市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20名。我们的基本任务是,第一项任务,中国城市现代化要上三个台阶。第二项任务,中国城市现代化水平的世界排名要提高50位左右。

中国城市现代化的运河路径,要求协调推进两次城市转型,并持续向发达城市转变,要推进新型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的协调发展,城市建设的三化整合,就是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和九化协调,包括城市化、郊区化、工业化、服务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民主化和福利化,大幅度提高城市生产率和生活质量,提高城市竞争力和国际地位。

中国城市现代化路线图的监测指标分为4大类36个指标,一类是综合指标,第二类是四个要素的现代化,第三个是六个领域的现代化,第四个是六个系统的现代化。这是中国现代化路线图综合指标的动态监测,这是四大要素的动态监测,这是六个领域的动态监测,这是六个系统的动态监测,动态监测就是从2010、2020、2030、2040、到2050年,每十年计算一个增长率和发展目标。

战略重点。21世纪前50年,中国城市现代化需要全方位的推进,需要关注三个重点。其一,加快城市战略转型,建设绿色智慧城市。其二,提高城市生产力和城市贡献比,建设创新型城市。其三,提高城市生活质量,建设发达宜居城市。简单说,三个重点分别是城市战略现代化、城市生产现代化、城市生活现代化。这是城市现代化战略重点的一个结构图。

2014-04-24 10:27:00

何传启:

第四,中国城市现代化的政策选择,包括15个政策建议。我们认为,加快城市战略现代化是重中之重,这方面提了五条建议;提高城市生产力和城市贡献比是关键所在,我们也提了五条建议;提升城市生质量和市民发展水平是最终目标,也提了五条建议。关于中国城市现代化的未来10年到20年,我们提了15条政策建议。

中国城市现代化的政策框架是什么,是一个战略、三个规划、六个指南、六项工程。一个战略是新型城市化战略,三个规划是城市体系现代化规划,基础设施现代化规划,城市环境规划;六个指南是城市产出指南、城市制造业现代化指南、城市服务业现代化指南、城市文化产业现代化指南、城市全程社会保障指南、城市生活指南;六项工程分别是城区现代化工程、郊区现代化工程、城市创新工程、市民待遇工程、养老社区工程、家庭小康工程。

2014-04-24 10:42:37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