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

2014年04月24日11: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镇化 发展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 城市现代化 中科院

何传启:

2、研究内容。

先看看我们的研究对象。城市现代化的研究对象,当然是城市现代化,包括城市整体的现代化,城市分领域的现代化、城市分系统的现代化。城市现代化是城市和城市体系的现代化,它涉及五个基本概念,那就是城市、城市体系、城市化、现代化、城市现代化。

(1)城市。迄今为止,城市没有统一的定义。一般而言,城市是非农业人口为主的人类聚居地,它不仅具有一定的人口规模和人口密度,而且具有相应的法律地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社会功能。

城市标准,不同国家的差别比较大,比如说瑞典和丹麦,他们的城市人口最低标准是200人,而日本和韩国则是5万人,所以城市统计数据的国际可比性是有限的。

城市的边界,不同时期的差别也比较大。目前的城市可以分为两种,一个是行政城市,包括城区和他所管辖的郊区和所管辖的农村。第二种是地理城市,是城区加一个近郊区。由于城市边界在不断变化,城市统计数据的历史可比性也是有限的。

城市类型具有多样性,有镇、城市、自治市、都市区等。

城市数量非常庞大。2010年世界城市大约有12.8万个,其中大城市有449个,中城市513个,小城市有12万多个。所谓大城市是指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而中城市是指人口在50万到100万之间的城市,小城市指人口少于50万的城市。

目前,关于城市的历史统计数据,一方面相对比较少,不全和不系统,一方面是国际可比性和历史可比性比较差,这些对城市现代化研究带来了挑战和影响。

2014-04-24 09:32:31

何传启:

(2)城市体系。城市体系涉及到城市的功能定位、规模结构、地理结构和相互关系等,18世纪以来,大城市人口比例上升,中城市人口比例上升,小城市人口比例下降。

(3)城市化。城市化既是一个古老现象,又是一个世界潮流。传统的城市化是指公元前3500年到18世纪之间的城市化。现代城市化是指18世纪以来的城市化,可以简称为城市化。城市化指城市数量、城市人口数量和城市人口比例增加的过程。

相对而言,城市化指城市规模扩大的过程,而城市现代化则是指城市质量提升的过程。城市现代化包括城市文明水平、城市生活质量提高等。

在现代化过程中,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是并存的。一般而言,城市化是社会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城市现代化则是地区现代化的一种表示形式。在现代化起步的初期就有城市和农村。在现代化过程中,一部分农村会转化为城市,而城市自身也在发展,城市的现代化,农村的现代化和城市化是相互并行的。

在现代化过程中,既有城市化也有郊区化和逆城市化。所谓郊区化是指城市人口和城市经济向郊区迁移的过程。逆城市化则是指大城市人口向农村和小城镇迁移。以美国为例,美国郊区化大约是在20世纪20年代到70年代,美国逆城市化大约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以来。

2014-04-24 09:33:24

何传启:

(4)现代化既是一个世界现象,又是一种社会选择,包括文明发展、文明转型和国际竞争等。迄今为止,关于现代化并没有统一的定义。

(5)城市现代化是城市和城市体系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城市现代化也是一个世界现象,又是一个国际潮流,它包括城市发展、城市转型、城市国际竞争等。

城市现代化的研究内容非常丰富,包括概念研究、分领域研究、分系统研究、过程和行为研究、结果研究、问题研究等。城市现代化的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进行交叉以后,可以形成一个结构矩阵,这样就可以看清楚我们的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之间的相互关系。

2014-04-24 09:34:51

何传启:

3、研究方法。

现代化研究的方法论大致有五种,从科学角度采用实证主义的研究方法,从人文角度采用阐释主义的研究方法,从政策角度采用现实主义的研究方法,未来角度采用未来学方法,批判角度采用批判理论的方法,对城市现代化进行五个维度的研究。

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里面,我们采用了科学角度、人文角度、政策角度和未来角度的四个角度进行研究,它包括时间序列分析、截面分析、过程分析、定量评价、定性分析和预测分析相结合。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的分析框架是3大类、16小类。这3大类是城市四个要素的现代化,城市六个领域的现代化,城市六个系统的现代化。其中,城市四个要素的现代化包括城市生活、城市结构、城市制度、城市观念的现代化;城市六个领域的现代化则包括城市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和居民的现代化;城市六个系统的现代化包括城市的功能和形态、建筑和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国际联系的现代化。

2014-04-24 09:35:34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的分析指标大约是146个,时间序列分析采用的分析变量是3大类、16小类、146个变量,分析的时间范围是300年,从1700年到2010年。截面分析的分析变量也是146个,分析的国家是131个国家,采用了5个截面,那就是2010、1970、1900、1800、1750年五个截面。过程分析包括过程的起点,过程的具体过程以及过程终点的分析。

它的数据来源主要是世界131个国家的数据,来自世界银行、联合国统计年鉴以及OECD的有关数据,中国地区的数据来自中国统计年鉴。

城市研究历史悠久,城市文献非常丰富,经典文献层出不穷,例如在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城市图书大约有一万多种,我们从现代化角度研究城市发展,只是城市研究的一个视角。

2014-04-24 09:36:55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