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

2014年04月24日11: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镇化 发展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 城市现代化 中科院

何传启:

3、中国城市现代化的理性选择。

这一部分是对中国城市现代化的一种认识。讲四点,第一,中国城市现代化的事实、特点和挑战。第二,中国城市现代化的国际比较和前景分析。第三,中国城市现代化的战略分析,提出中国城市现代化的路线图。第四,中国城市现代化的政策选择,提15条政策建议。1980年以来,中国城市化取得很大成绩,但我们的国际差距依然是很明显的。

第一,中国城市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同样分为五个方面,包括城市六个系统、六个领域、四个要素、城市现代化和城市化五个方面。先看看中国城市六个系统的现代化。

(1)城市功能和形态。中国城市的功能与城市行政地位正相关,行政地位越高,行政功能越强,是一种“等级制度”。根据目前国内的做法,中国城市行政级别有六级,省级、副省级、地级、县级、县城还有镇。

中国城市的经济功能定位,城市特色比较差,出现六个雷同现象,包括城市发展战略雷同、发展模式雷同、产业结构雷同、主导产业雷同、经济问题雷同、环境问题雷同。

中国城市特点是,政治和经济功能比较强,服务和文化功能比较弱。与国际发达城市相比,我们有明显的差距。

城市形态。中国城市形态与城市政府和城市文化有关。现代中国城市,既是计划经济的产物,也是行政管理的产物。在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下,城市政府的目标和追求趋同,城市空间结构趋同,城市建设结构趋同,城市建筑文化趋同,标志性建筑、仿古建筑和摩天大楼大量涌现。

城市体系形态,大中城市处于从中心城市向郊区化和大都市的转变过程中,而城市群和城市带还在形成之中。

2014-04-24 10:03:20

何传启:

(2)城市建筑和住房。中国城市发展趋势与国际趋势基本一致,但差距明显。比如说我们的人均城市住房面积,现在建筑面积大约是31平方米,使用面积大概只有20多平方米,美国则是50多平方米。

我们城市建筑,好的有,坏的有。2010年中国城市建筑,既有获得各种建筑奖励的精品建筑,也有大量的各类普通建筑,高质量建筑和普通建筑并存,豆腐渣工程也不少。

根据摩天城市网的调查资料,中国的摩天大楼,2010年全国大约有575座,在建和待建的有747座,合计1322座,其中中国大陆58个城市,摩天大楼2012年有488座,在建和待建的有743座,合起来1200多座。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城市摩天大楼的高度不断上升,70年代是170多米,80年代上升到360多米,90年代上升到420多米,21世纪超过500米;70年代只有两栋高层建筑,80年代建了20多座,90年代建了120多座,21世纪前10年建了200多座。在未来一段时期,摩天大楼最多的城市,上海、深圳、广州、天津、香港等。

城市住房,不仅有数量差距,而且有质量的差距。中国城市多层建筑,就是4到6层的建筑,一般没有电梯,这种建筑不太适合于老龄人和残疾人居住。而且中国城市的住房使用寿命,许多只有30年左右。中国城市建筑的国际比较,在每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有些方面落后一个时代。

2014-04-24 10:08:19

何传启:

然后是房价。大家知道房价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也是一个难以回避的话题。中国的房价过高已经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而房价问题引发金融危机和社会危机的风险在扩大。这里对中国住房和房价做个简单国际比较。2010年中国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2平方米,美国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999年是55平方米。2001年中国城市房价收入之比是6.1倍,美国是2.7倍,工业化国家是5.8倍,发展中国家是8.3倍,那时我们还算基本合理。房租收入比,2013年北京等一线城市达到40%,美国是26%,工业化国家是19%,发展中国家30%,我们太高了。

具体来说,中国房价收入比,2001年中国是6倍左右,2012年北京达到13倍,上海达到12倍。根据联合国人居环境调查,房价收入比,20世纪90年代,工业化国家是5倍左右,发展中国家城市是8倍左右,美国城市3倍左右,联合国推荐合理值是3到5倍,显然远远低于我们北京的13倍、上海的12倍。根据媒体报道,2013年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租占家庭月收入比例40%左右,还有月供,用贷款买房,还贷占家庭月收入的比例达到35%。相对应的是,工业化国家20%左右,发展中国家30%左右,美国21%到25%,我们比别人高了很多。这是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一个2012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的排名,北京13.3%,深圳12.9%,杭州12.2%,上海11.7%。

2014-04-24 10:13:50

何传启:

(3)城市基础设施。中国城市基础设施不同方面发展水平有所差别。比如2010年中国城市自来水的普及率98%,但是供水质量不高,然后是城市排水设备比较落后,城市内涝现象比较普遍。中国城市大约26%的家庭没有抽水马桶。中国城市的通信基础设施基本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但是中国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的水平比较低。比如说我们在1993年才开始建设地下共同沟,发达国家19世纪就开始建了。这是中国城市基础设施的国际比较。

(4)城市公共服务。中国政府提出了九类基本公共服务,城市公共服务发展不均衡。中国能源服务的部分指标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公共教育、公共卫生服务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是中国城市公共服务的国际比较。

2014-04-24 10:14:19

何传启:

(5)公共管理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以城市交通管理为例。2010年中国家庭汽车普及率大约为发达国家的10%,公路汽车密度约为美国的一半,城市人口密度大约相当于1990年美国城市平均水平。但是中国城市的交通堵塞现象,从大型城市蔓延到中型城市。城市交通管理水平不高,是一个重要原因。这是中国交通管理的国际比较。这是中国跟美国的比较。

(6)国际联系。在经济全球化和改革开放的政策背景下,中国城市具有加强国际联系的强大动力,中国城市的国际经济联系比较多,但社会和文化联系相对少一些。

再看看中国城市六个领域的现代化。

2014-04-24 10:14:55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