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

2014年04月24日11: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镇化 发展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 城市现代化 中科院

何传启:

我们对世界上130多个国家的城市化模式进行了系统分析。我们理解,根据城市化率的高低,可以把城市化分为三种类型,一个是高度城市化,就是城市化率超过90%以上;第二个是中度城市化,城市化率在80%到90%之间;第三个是低度城市化,城市化率低于80%。在发达国家里面,高度城市化的国家大约有4个,中度城市化的国家大约有11个,低度城市化的国家有7个。

根据最大城市人口占城市人口比例来判断,我们把城市化又分为三种类型,一个是集中型城市化,第二个是过渡型城市化,第三个是分散型城市化。集中型城市化,最大城市人口占城市人口比例超过40%,分散型城市化是最大城市人口占城市人口比例小于20%。

根据大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我们分三种类型,一种是大城市主导型城市化,第二种是非大城市主导型城市化,第三种是过渡型城市化。大城市主导型城市化是大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40%。非大城市主导型城市化,大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小于20%。

根据小城市在城市化中的作用,我们把世界的城市化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小城市主导型城市化,小城市人口占城市人口比例超过70%;第二个是非小城市主导型城市化,小城市人口占城市人口比例小于50%;然后是过渡型的城市化,小城市人口比例在50%到70%之间。小城市主导型城市化的主要国家是荷兰、丹麦、德国等国家。

城市化在地区发展上有很大的多样性。我们对美国50个州过去100年的城市化做了一个比较分析,发现有些州的城市化和美国国家的城市化是一致的,而有些则是相反的,比如说美国的缅因州,城市化率1900年是34%,1950年达到52%,2000年的时候下降到40%。

2014-04-24 09:58:58

何传启:

讨论了世界城市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后,再来看看前景如何。城市现代化的前景是什么。第一个,21世纪人类将全面进入城市社会。第二个,城市体系的变化,大城市比例上升,小城市比例下降。第三个,在21世纪里,信息革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新生物学和再生革命、新物理学和时空革命有可能先后发生,他们将对城市现代化产生重大影响。

城市现代化的历史经验。我们对城市现代化的历史做了一个基本归纳,总结了十条经验。首先,城市现代化既是一个世界现象和国际潮流,也是一种社会选择。第二,城市现代化与现代城市化是一个伴生现象。它是现代化过程中的两个不同层面,既有区别,也相互交叉。第三,城市现代化具有双重任务,城市现代化既要扩展和提升城市文明的光明面,比如说城市发展的四个进步,文明、文化、财富和创新;同时要抑制和消除城市文明的阴暗面,城市发展的四个挑战,包括犯罪、贫困、污染、交通堵塞,也就是消除所谓的“城市病”。第四,城市建筑和住房的现代化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第五,城市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是一个长期挑战。第六,城市公共服务的现代化是一个热点问题。第七,城市公共管理的现代化是一个关键问题。第八,城市环境治理现代化是一个国际潮流。第九,城市交通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第十,城市现代化需要合理保护和利用传统文化。

2014-04-24 09:59:22

何传启:

2、世界城市现代化的基本原理,这个部分简单介绍一下。

城市现代化的相关研究,包括城市经济学、城市化研究、城市发展研究。相关的文献非常多,比如说城市经济学的图书,美国国会图书馆有190多本,城市化的图书,美国国会图书馆有1800多本,而城市发展研究的图书,美国国会图书馆有2300多本。

清华大学谢文蕙教授认为城市化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城市化初期、中期和后期。城市化率与人均国民收入正相关。城市化有不同的类型。谢文蕙教授还认为,城市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前工业社会的城市、工业社会的城市、后工业社会的城市和信息社会的城市。联合国的调查发现,162个城市的城市发展指数差别很大,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城市发展水平差别很大。

城市现代化的专题研究,包括基础研究、实证研究和应用研究等。城市现代化的基础研究包括概念研究。实证研究就是国家和地区的城市现代化,还包括城市层次的单个城市的现代化等。

2014-04-24 10:00:56

何传启:

城市现代化的基本原理。城市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组成部分,现代化科学对此做了一些表述。城市现代化理论可以分为三个板块,一个板块是现代化理论中对城市现代化的一种表述,第二个是城市化理论在城市现代化中的应用。第三个是广义的城市现代化理论。广义的城市现代化理论包括一般理论和分支理论以及相关理论。这里介绍一下一般理论,包括城市现代化的定义、动力、结果、模式等。

一般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认识城市现代化,那就是城市现代化的操作性定义、城市现代化的标准、城市现代化的二重性。

城市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城市发展的一种国际竞争,城市现代化犹如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跑在前面的城市成为发达城市,跑在后面的城市成为发展中城市,两者可以转换。

城市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城市文明的一种前沿变化,包括现代城市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城市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简单地说,城市现代化就是城市文明的世界前沿以及达到和保持世界前沿的过程和行为。

2014-04-24 10:01:44

何传启:

城市现代化有四个标准,那就是有利于城市生产力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城市社会的公平和进步,有利于城市居民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城市生态的平衡和安全。

城市现代化的二重性,一个是进步性,第二个是国际分化。

关于城市现代化的过程需要关注七个方面,类型、阶段、特点、内容、原则、动力和模式。城市现代化的过程分为前沿过程和追赶过程,前沿过程就是发达国家的城市现代化,追赶过程就是发展中国家的城市现代化。过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次城市现代化,第二次城市现代化。城市发展可以分为原始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知识社会的城市发展,工业社会的城市现代化和知识社会的城市现代化是不一样的,两次城市现代化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功能、结构、建筑、设施、服务、管理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城市现代化过程特点包括进程不同步,不同城市的发展不同步。城市现代化是一种城市转型,是非线性的。城市现代化的过程包括城市内涵、城市形态和国际体系的变化,城市现代化遵循现代化的10个基本原则。我们提出了一个城市发展的收支平衡模型,这个模型认为城市发展需要满足一些条件,比如说城市收入和产出的变化大于零,城市的支出和消费的变化大于零,城市各种生产力的变化大于零,城市的贡献比大于1,城市第一产出要大于城市的第一消费。

2014-04-24 10:02:05

何传启:

城市现代化的结果需要关心三个方面,一个是一般结果,第二是三种变化,还有目标。一般结果,是城市现代性、特色性、多样性和副作用的形成,包括城市生产力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城市生态变化和市民全面发展等。城市的前沿变化,城市体系变化和城市状态变化都是非常明显的。城市的现代性,就是第一城市现代性和第二城市现代性也是不一样的。城市现代化的国家目标,当然是完全两次城市现代化,追赶达到保持世界城市先进水平。

城市现代化的动力因素很多,有微观的有宏观的,动力模型也有不少,我们提出了12个动力模型。比如说创新驱动模型,比如说竞争驱动模型。

2014-04-24 10:02:22

何传启:

城市现代化的路径,我们觉得21世纪大致有三种,一种是第一次城市现代化,从传统城市到现代城市,第二次城市现代化,从工业化城市到知识化的城市,第三个则是综合城市现代化。

城市空间的变化也有三条路径,一条是理想路径,从城市扩张到郊区扩大到城市郊区的动态平衡,一条是城市扩张到郊区扩张到城市衰退到城市复兴再到城市动态平衡,还一条路径是城市扩张、郊区扩张,然后到城市收缩、郊区收缩,最后城市解体。这是城市现代化不同的模式的示意图。

城市现代化的政策是什么。首先,我们要比较城市现代化战略和城市发展战略的差别,其次我们要制定城市现代化的具体目标,其三我们要制定城市现代化的发展规划,其四,我们要明确城市现代化政策的生命周期,推进政策创新。

2014-04-24 10:02:55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