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数十国元首出席世博开幕式 烟花超奥运/不求奢华 萨科齐称赞 -胡锦涛:让群众体面劳动/全文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 -李家明:网络打破传媒形式局限 成最有效传播形式 实录 -我国多地澄清地震谣言 5人因传谣被拘 末日谣言多版本网上疯传 -公务员福利房调查:住豪宅骗保障房 炒房客借农民工身份证享优惠 -半年内全国8省区市党政一把手调整 人事任免四波高潮有玄机 -福建南平重大凶杀案罪犯郑民生被执行死刑 王益未上诉 复核死缓 -18宗闲置土地处理结果公布 林业局:陕西镇坪无野生华南虎 -重庆警界260处级干部履新 打黑除恶1年3个月 批捕"保护伞"50人 -中国仍需转移逾1.2亿农村劳动力 侵害农民工权益顽症尚未根治
首页>>网上直播
李家明:中国网的优势力量是打造出一支多语种队伍/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8 日 
关键词: 李家明 中国网 转企改制 多语种 网络媒体 中国传媒 外文局 重点新闻网站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关于网络外宣,我最后问您一个问题。让您总结一下中国网所具有的独特的竞争优势,包括跟新华网比较起来我有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您觉得我们的优势力量在哪方面?

[李家明]我觉得我们的优势力量一个是我们多语种队伍的打造,客观的说,大家都用各种语言,但是从中国网目前的这种外文编辑的力量上来讲,还是有自己的特点。因为中国网本身是在外文局的环境里,外文局60多年来搞对外传播,它有一个强项就是把中文的内容变成外文。我们俗话讲是中翻外,中翻外和外翻中的难度是不一样的,中翻外一般来讲达不到像我们这种编辑没有三年的实际经验上不了手。

[主持人]翻译的英文在语法上没有错,但是就是不地道。

[李家明]你把自己的母语变成人家的母语是比较复杂的。

[主持人]尤其是中文比较深奥。

[李家明]而且我们不断的在这方面加强,比如我们请一些美国的大学教授专门到中国网讲课。一个是这种接受传媒的情况我们要了解,还有一些东西从中文变成外文是什么样的。当然,我们还有一个优势,我们外文局有一位副局长就是黄先生,他是中国网的总裁,我是执行总裁,他是中国译协的主要领导,在目前我们国家的英文翻译当中尤其是中翻外这个领域绝对是权威的,所以我们有这样的带头人,我们这个队伍一直这样发展下去,这可能是跟别人区别的地方。在其他方面,大家可能都差不太多,我们这么多年当然也是很庆幸的得到这些兄弟新闻网站的帮助和支持,而且我们在资源整合方面,在大家的支持下也作出了一些成果。

[主持人]在下半年第十届网络媒体论坛就要举行了,正好是十年了,您对今年的网络媒体论坛有一个什么样的期待?

[李家明]网络媒体论坛搞了十届,现在已经成为了新闻网站的旗帜性的活动,我看你们打出的口号是“风起云涌网聚天下”,虽然这个口号稍微有点抽象,实际上真是这样一个情况。风起云涌概括了十年以来中国网络媒体的变化,确实是风起云涌。从十年前基本上是影响很小、作用有限,到现在大家都以各自的姿态站在了中国传媒领域的前沿,而且到现在各方面条件的变化已经达到到进一步产生跨越式发展的程度。所以,这次再搞这个论坛,我们希望我们要尽量的着眼于现在可能遇到的、可能发生的这些问题来作为我们的主要议题,因为现在大家都有很多的思考。比如,目前在全国宣传文化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新闻网站在提出转企改制,这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也是大家关注度很高的问题。

[李家明]国家提出来要提升国家的对外传播能力,在这种问题上,网站应该怎样去提升,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我是希望像这种论坛要有新意。上一次国务院新闻办的王晨部长就提出来,你们搞论坛应该把眼界放宽一些,应该听听国外同行的意见,网络媒体是一个世界性的。所以,从这些点上,我觉得可以大家做一些探讨、思考,因为每年搞论坛之前,我们这些网站都属于主办网站,都会在一起议论这个问题,在那会儿我们可以就这些方面做进一步的议论和具体的思考。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李家明:网络打破传媒形式局限 成最有效传播形式
李家明:增进中印两国间了解 网络媒体有三优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总裁李家明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
世行发展门户项目经理Christen·啬与李家明会谈
中国网及发展门户网执行总裁李家明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大会领奖
图片新闻: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