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数十国元首出席世博开幕式 烟花超奥运/不求奢华 萨科齐称赞 -胡锦涛:让群众体面劳动/全文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 -李家明:网络打破传媒形式局限 成最有效传播形式 实录 -我国多地澄清地震谣言 5人因传谣被拘 末日谣言多版本网上疯传 -公务员福利房调查:住豪宅骗保障房 炒房客借农民工身份证享优惠 -半年内全国8省区市党政一把手调整 人事任免四波高潮有玄机 -福建南平重大凶杀案罪犯郑民生被执行死刑 王益未上诉 复核死缓 -18宗闲置土地处理结果公布 林业局:陕西镇坪无野生华南虎 -重庆警界260处级干部履新 打黑除恶1年3个月 批捕"保护伞"50人 -中国仍需转移逾1.2亿农村劳动力 侵害农民工权益顽症尚未根治
首页>>网上直播
李家明:中国网的优势力量是打造出一支多语种队伍/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8 日 
关键词: 李家明 中国网 转企改制 多语种 网络媒体 中国传媒 外文局 重点新闻网站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但是因为文化背景和信仰的不同,我们做出什么调整让国外的网民了解真实的中国?

[李家明]我们认为是这样的,从传播的角度,第一要真实。比如中国现在发展到这个程度,我们很多的事情只要是你用实事求是的做法,展现在世人面前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你不要粉饰什么,不要夸张什么,事实就是这样。就像我们前些日子搞的中印发展论坛,中国网主办的,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指导下,外文局直接要求我们主办这个事情。印度方面来了6家顶级媒体的负责人,在论坛开始之前,我们的国新办的领导会见他们,他们在会场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呢,他说我第一次来中国,他们有一个先锋报的副总编辑,他说总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的感觉中国就是发达国家。他到了北京之后,看了这么多的环境,这么多的建筑,对各方面的卫生、交通的感受,他马上有这个认识,当然他只是看到了北京,还没有看到我们的落后地区。当然,只要是这些真实的情况展现在世人面前,他就会有一个比较准确的认识,这是一个理念。

[主持人]我理解您的意思是,我们给他们外国网民展示的网络上的东西应该就像他们下了飞机来到北京看到的一模一样。

[李家明]对,就是用事实说话。甭管是什么样的制度,和文化背景,都可以站得住脚。我们一直在总结,对中国网整个发展的运营提出了一些要求,概括为五个转变:第一、要从新闻超市模式向精深新闻加国情转变。原来有一段时间信息量越大觉得你越有成就,其实不然,太多了之后就不知道看什么了,而且寻找起来也困难了。所以要有自己定位的特色。第二、从广播模式向互动模式转变。因为网络有这个特点,光是说给别人听,但是你不知道什么效果,人家什么感受你也不知道,有了互动才能够让互相产生了解。

[主持人]这也是发挥网络的优势。

[李家明]就是由单项广播向网络转变。另外从外宣手段上,或者说对外传播手段上,要从简单说教模式向服务用户需求模式转变。让别人了解你,或者让别人依赖你,必须提供服务,光跟别人解释什么,比你提供服务的真实感受来的效果恐怕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个例子,什么是提供服务,什么是讲解式的?

[李家明]比如说这么多的语种,就会分不同的地区,根据不同地区的需求我们搞一些调研,那个国家或那个语言地区关注中国的是什么,你关注什么,我就给你提供什么。还有来中国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他到了中国之后,衣食住行都需要什么,这个我们也要提供,这个就是网络服务。通过这些服务让他真正的了解中国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说教大家都知道了,不管对方理解不理解,我就这样去说,而且有点强行让人接受的味道,其实往往效果是适得其反的。第四、作为网站来讲它的经营应该是一个要从局部经营向全网经营的转变。有两个目的,一个是通过推进这种转变让我们的队伍离市场更近。第二个目的,如果说这种经营意识增强了,或者你做的和市场的对应越来越宽了,就是社会的实际需求,这条转变提出来之后到现在来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李家明]第五、从内容制作上要以整合和转帖、转发为主向自采自编、独家发布转变。因为一个网站区别于别人,一个是形式上的区别,更本质的是内容上的区别。所以这五个转变提出来之后,到现在已经三年了,我感觉中国网作为一个对外传播的平台,在这方面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我收到的反馈和各方面的评价也比以前有明显的好转。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是深有体会的。因为有很多的网站都会采用这种比如英文、法文的版面形式服务于外国朋友,但是怎样发挥主流新闻网站的作用,包括商业网站,在所有的网络中我们很突出的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

[李家明]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具备一定的优势,这个优势是什么呢,比如说国家的重大活动,我们有条件进行实时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条件。国家的各种权威信息,我们获取比别人可能要方便一些,由于你有了这两个条件,所以你在这些方面情况的传播方面,你是具有主力的作用。也就是我们有了这种作用之后,还应该让我们的这种传播效果不断的扩大,因此我觉得在权威信息的传播上,我们不要搞闭关自守,应该是完全一种开放的态度。哪个渠道能够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我们就通过哪个渠道,谁有传播力量我们就可以联合一起做。我觉得在这些思考上,我们作为主流网络媒体的作用会发挥得更大一些。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李家明:网络打破传媒形式局限 成最有效传播形式
李家明:增进中印两国间了解 网络媒体有三优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总裁李家明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
世行发展门户项目经理Christen·啬与李家明会谈
中国网及发展门户网执行总裁李家明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大会领奖
图片新闻: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