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舟到天宫—中国以令世界惊诧的速度飞向太空

2011年09月29日21: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宫 神舟一号 航天员 神舟四号 神舟三号飞船 神舟二号 太空行走 神舟五号 太空飞行 长征2号

神舟六号:真正尝试太空生活

发射:2005年10月12日9时00分

返回:2005年10月17日4时33分

这大概是中国人翻得最“远”的筋斗——

2005年10月13日,航天员费俊龙在太空中用大概3分钟,连翻了4个筋斗;以神舟六号每秒7.8公里的速度,费俊龙的一个筋斗“翻”了大约351公里。

与此同时,他的同伴、刚刚在太空中度过41岁生日的航天员聂海胜,正微笑着为他拍照留念。

在近5天5夜的太空飞行中,两名航天员配合进行了穿越轨道舱与返回舱、工效学评价、医学试验、轨道舱飞船设备操作等一系列空间科学试验;不仅验证了我国“多人多天”的太空飞行能力,而且标志着中国人开始真正尝试太空生活。

正如费俊龙的筋头和聂海胜的笑容,中国载人航天,也越来越从容。

神舟七号:第一次太空行走

发射: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

返回:2008年9月28日17时37分

2008年9月27日,在发射升空43个小时后,神舟七号接到开舱指令,航天员翟志刚开始中国人第一次舱外活动。

就像一个从水中慢慢上浮的潜水员,翟志刚头先脚后,出现在太空之中。他向全国人民报告:“我已出舱,感觉良好。”

在轨道舱内协助出舱的航天员刘伯明露出身来,递给他一面五星红旗。在太空中,身着中国自主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的翟志刚向镜头徐徐挥舞五星红旗。

持续19分35秒的舱外活动,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

翟志刚留在太空中的一小步,标志中国航天迈出了一大步。

天宫一号:一个新起点

发射:2011年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之间发射

又是一个金秋。中国人成功漫步太空三年后,又向新的目标发起了冲击: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随后发射神舟八号飞船,实施无人自动交会对接试验。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将组成我国航天史上最为复杂的空间机构。

天宫,这是一个具有浓郁中国特色、寄托国人无限憧憬的名称。

从屡屡叩问“天宫”到而今发射天宫。这或许预示着,我们,将不再是浩瀚太空中的匆匆过客?

我们期待着。

相关阅读: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