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发射测试站站长郭忠来揭秘航天"零号"指挥员

2011年09月29日08: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零号 指挥员 郭忠来 测试站 测试过程 发射过程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C3I系统 二号 天宫一号

对接过程 摄影 梁杰

中国网9月28日讯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进入倒计时之际,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站长郭忠来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发射前的负30分钟到最后的0秒,整个全区将由零号指挥员指挥。

作为“神七”发射的零号指挥员,郭忠来介绍说零号指挥员岗位最主要的任务是组织协调各大系统,按照测试发射流程,按照计划进度完成测试工作。“天宫一号”任务的组织对象还有指挥的火箭系统,目标飞行器系统,以及发二场的指挥通信,就是C3I系统,还包括通信系统以及我们发射场的地勤系统。如果是飞船状态、载人状态的话,牵涉到还有航天员相应的一些系统。零号指挥员主要是按照程序组织这些系统,按照原来设定好的程序,要求大家或者给大家下指挥命令,让各个系统按照这个测试进程进行测试,如果在这个过程当中,某一个系统或者某一个岗位出现问题以后,零号指挥员要决策,决策就是说这个系统出现了这样一个问题,有多长时间允许零号指挥员推迟或者进行故障排除。

他提到,如果发射过程中出现大的故障,就需要联络现场和工程的各大系统总指挥和总工程师,要提交到他们那里进行讨论,出现了什么故障?目前是个怎么样的情况?工作还能不能往下进行?如果继续往下进行,就要根据实际情况,零号指挥员再下达口令,让各系统再继续往下进行,其他系统是等待还是继续进行,也都是根据零号指挥员的口令来实施。另外,如果出现一些故障,那么零号指挥员还要负责指挥的各系统进行故障的排除或应急处置。

郭忠来进一步介绍说,火箭起飞离开发射台后,零号指挥员就完成了指挥任务。然后将测控系统回送的数据通报给现场。如果飞行当中出现故障,零号指挥员要负责组织协调各个系统来进行故障分析。

至于为什么要叫“零号”指挥员,郭忠来解释说,一是因为最后点火是在0秒,二是考虑到调度分级、分号,从最小的一个数据开始排列比较方便。但是最初没有排一号指挥员,二号指挥员是火箭指挥员,但一般不直接称其为“二号”。

郭忠来认为“零号指挥员”岗位对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技术水平都要有严格的要求:

首先对技术水平是有一定的要求,最起码是从基层干起。从基础技术工作人员干起,到后面承担过分系统的指挥、火箭指挥,然后才能到零号指挥,技术上要有一定的储备;

第二要有好的心理素质,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碰到了任何问题都不能慌乱;

第三要有一定的经验,碰到有些问题该怎么指挥,怎么处理,需要具备相应的实践经验;

第四还要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在这个岗位上,特别是在调度前面会非常累,人的思想要高度集中,需要随时知道每一个系统现在在进行什么,这项工作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这个时候做没做完,正不正常,如果这项工作没有完成,允许推迟多长时间,在各个时间段里,八个小时的程序,每个时间段不敢说每一分钟,最起码每几分钟之内,都得要思考这些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出现什么故障,出现故障以后允许怎样处理,或者怎样指挥,这都要求零号指挥员有充沛的精力和敏捷的反应。

据悉,郭忠来将在“天宫一号”发射任务中协助新任零号指挥员王军组织指挥,及时解决测试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记者 刘金阳)

相关阅读:

  • ·专家分析:“天宫一号”肯定不会失控撞地球
  • ·专家介绍天宫一号发射前发射场三项重点工作
  • ·酒泉发射测试站站长郭忠来揭秘航天"零号"指挥员
  • ·盘点空间站探索历程:2020年中国或将独有空间站
  • ·国庆假期肉眼可睹“天宫”芳容 和星星差不多
  • ·“天宫一号”采取三项措施应对和防范空间碎片
  • ·天宫一号是迄今为止中国寿命最长的低轨道飞行器
  • ·天宫一号运载火箭进入待发射状态
  • ·天宫一号今晚发射 交会对接任务面临四大难点
  • ·总设计师解码天宫一号:将引导并控制神舟八号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