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是迄今为止中国寿命最长的低轨道飞行器

2011年09月29日08: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宫 交会对接 低轨道 对接机构 飞行器发射 空间实验室 长征二号F火箭 最大直径 测控站 载人航天工程

对接过程 摄影 梁杰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解读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

中国网酒泉9月27日电(记者杨丹杨佳)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前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牛红光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有关情况。他表示,天宫一号是迄今为止我国寿命最长的低轨道飞行器。

牛红光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是全新研制的载人飞行器,也是迄今为止我国低轨道飞行器中寿命最长的,可以说是个简易的空间实验室。

天宫一号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全长10.4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起飞重量8.5吨,设计在轨工作寿命2年。其中实验舱可供2-3名航天员驻留,前端安装被动式对接机构,用于支持与飞船实现交会对接;资源舱为目标飞行器提供动力能源。

发射目标飞行器的长征二号F TI火箭是在原长征二号F火箭基础上,新研制了直径4.2米的整流罩,对助推器、控制系统和故障检测系统等进行了改进,提高了运载能力和入轨精度。火箭全长52米,起飞重量493吨,运载能力8.6吨。

由天链一号中继卫星、16个国内外陆基测控站、远望号测量船及北京飞控中心、西安测控中心组成陆、海、天基测控网,完成飞行任务的测量、控制与通信支持。

相关阅读:

  • ·专家分析:“天宫一号”肯定不会失控撞地球
  • ·专家介绍天宫一号发射前发射场三项重点工作
  • ·酒泉发射测试站站长郭忠来揭秘航天"零号"指挥员
  • ·盘点空间站探索历程:2020年中国或将独有空间站
  • ·国庆假期肉眼可睹“天宫”芳容 和星星差不多
  • ·“天宫一号”采取三项措施应对和防范空间碎片
  • ·天宫一号是迄今为止中国寿命最长的低轨道飞行器
  • ·天宫一号运载火箭进入待发射状态
  • ·天宫一号今晚发射 交会对接任务面临四大难点
  • ·总设计师解码天宫一号:将引导并控制神舟八号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