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肉眼可睹“天宫”芳容 揭秘如何点火

2011年09月29日08: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宫 天宫一号 交会对接 碰撞概率 空间碎片 舱段 神舟一号 访客 观测 不速之客

对接过程 摄影 梁杰

昨日,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介绍,尽管今晚在北京无法远望到“天宫一号”的容貌,但在1至2天后,在国庆假期,“天宫一号”的轨道有了固定的位置和一定的高度,在北京也有机会观测到。

天气影响北京难以观测

朱馆长介绍,由于“天宫一号”从酒泉发射升空后,会向东方绕地球运动,除了酒泉附近的人们将一饱眼福外,包括内蒙古、山西、河北、山东等省份都可以进行观测。

“当天要想看天宫一号发射,北京的朋友可以最近选石家庄,不过目前看,由于天气不大好,不适合观测。”朱进说。

任何地方都有机会看到

茫茫星空,还有那么多卫星,怎样辨别哪一颗是“天宫一号”呢?朱进馆长解释说,“天宫一号”与星星不同的是,它不断在运动;为了区别于其他卫星,事先必须知道“天宫一号”的精准位置。

“我们是可以精准地计算出天宫一号几点几分几秒的位置,是绝对精确的位置,有相应的经纬度和坐标。相关信息将在网站和微博公布,对公众观测进行指导。”朱馆长说,只要告知其周边其他星星的位置,公众就能观测到。

不仅在北京,因为“天宫一号”要在天上飞行两年时间,任何一个地方的人都有机会看到它。“据我判断,人们用肉眼就能看到,应该和星星差不多。”他说,由于“天宫一号”本身比较小,不是那么亮,跟国际空间站比,肯定要小得多。去郊区观测效果会更好一些。

朱馆长建议,如果想要拍摄,单反相机需要三脚架,需要很好的固定。晚上拍摄,快门不需特别快,因为它是在动,一般来讲拍的是它拖的一条线。

此外,在当地过境特别暗时,肉眼已经看不到它,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借助望远镜。

载人航天三步走

中国载人航天发展采取三步走的战略。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实现了载人飞船把航天员安全地送上天又安全地返回地面,这是第一步;第二步要解决出舱活动和交会对接技术;第三步是建造中国的空间站。

在第二步当中,神舟七号已实现了出舱活动,实现了技术突破,而交会对接就是要解决空间站建造时最关键的技术。未来的空间站建造是多舱段组合在一起的,交会对接技术最关键。天宫一号就要完成交会对接任务。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