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采取三项措施应对和防范空间碎片

2011年09月29日08: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空间碎片 天宫一号 交会对接 飞行器 国际社会 离轨 航天器 监测预警 载人航天工程 发射升空

对接过程 摄影 梁杰

中新社酒泉9月28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28日说,对于即将发射升空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将采取加强监测预警、防护规避、寿命末期主动离轨等三项措施,以应对和防范空间碎片问题。

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当天下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武平回答媒体相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她说,人类自开展航天活动以来,就不断产生空间碎片。目前可观察到的、尺寸约10厘米以上的空间碎片就有16000余枚,观测不到的更是难以计数。如何妥善处理此问题,确保各国外空活动安全,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

这位发言人强调,中国一直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加有关国际组织关于空间碎片问题的讨论,并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妥善解决空间碎片问题作出努力。中国将进一步加强空间环境保护工程、空间碎片监测预警工程和航天器防护工程的建设与应用,对任务后的航天器和运载器积极采取空间碎片减缓措施。

对于“天宫一号”,中国采取了以下三方面措施:一是加强了空间碎片的监测和预警;二是“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本身也采取了防护和规避措施;三是“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寿命末期,将主动离轨,陨落在指定海域。

相关阅读:

  • ·专家分析:“天宫一号”肯定不会失控撞地球
  • ·专家介绍天宫一号发射前发射场三项重点工作
  • ·酒泉发射测试站站长郭忠来揭秘航天"零号"指挥员
  • ·盘点空间站探索历程:2020年中国或将独有空间站
  • ·国庆假期肉眼可睹“天宫”芳容 和星星差不多
  • ·“天宫一号”采取三项措施应对和防范空间碎片
  • ·天宫一号是迄今为止中国寿命最长的低轨道飞行器
  • ·天宫一号运载火箭进入待发射状态
  • ·天宫一号今晚发射 交会对接任务面临四大难点
  • ·总设计师解码天宫一号:将引导并控制神舟八号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