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今晚发射 交会对接任务面临四大难点

2011年09月29日08: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交会对接 天宫 对接机构 空间实验室 太阳电池翼 故障预案 发射升空 对地遥感 空间生命科学 长征二号F火箭

示意图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号FT1型运载火箭组合体(局部)。新华社发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挥控制站技术人员正在维护光测设备。新华社发

天宫一号今晚奔太空

21 时16分至21 时31分择机发射 将与神八进行交会对接

晨报讯(记者 韩娜)今天21 时16分至21 时31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将择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开启我国空间实验室的“处女航”。中国人朝实现全面载人航天飞行能力迈出意义非凡的一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设计在轨寿命是2年,在分别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飞船进行交会对接后,最终将主动离轨,陨落南太平洋。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次空间交会对接将在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入轨后2天内进行。发射天宫一号的长征二号F T1火箭已于昨天下午开始注入推进剂。目前,执行天宫一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系统、空间应用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和空间实验室系统已完成综合演练。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已基本就绪。

此次任务目标有三个,一是研制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飞船共同完成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飞行试验。二是运行短期有人照料的载人空间试验平台,进行航天员空间驻留试验,以及载人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三是进行对地遥感、空间环境和空间物理探测、空间科学实验、航天医学实验及空间技术试验。根据规划,2012年将分别发射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飞船,进行无人或载人交会对接试验。

根据方案,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后,经两次变轨,然后进入高度约350公里的近圆轨道,并完成飞行器平台在轨测试。在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前,目标飞行器开始降轨调相,进入高度约343公里的对接轨道,等待与飞船交会对接。

天宫一号在轨飞行期间,将分别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飞船进行交会对接,形成刚性连接的组合体。组合体飞行任务结束后,天宫一号与飞船分离。待飞船返回后,天宫一号升轨到高度约370公里的近圆轨道,转入长期在轨运行管理模式,开展空间科学与技术实验,并等待下次交会对接。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寿命末期将主动离轨,陨落南太平洋。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