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肆虐南方七省区 暴雨橙色预警首发布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水位超警 13民工被冲走 水库无人值守官员被问责 -30亿游资进缅甸爆炒翡翠 花亿元买原石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吉尔吉斯骚乱40万难民逃离 中国完成40年来最大规模撤侨 -中国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业内: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恐怖袭击列入北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公安部长嘉奖重庆打黑除恶 -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达2100万 广州人口超1400万 迫近临界点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空中管制技术实现自动化 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9 日 
关键词: 空管 空中管制 技术体系 空中交通管制 八五 技术实现 国际先进水平 飞行 空域 空军装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陶社兰 申进科 肖海洪)由空军装备研究院某所副所长陈志杰少将带领的课题组,经过13年探索和实践,成功完成全军自动化空中交通管制体系综合论证、系统建设和系统集成,创建了全国全军空中交通管制自动化系统的应用体系和技术体系,使中国空管技术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上世纪到80年代末,随着中国经济的繁荣腾飞,民用航空事业亦呈迅猛发展趋势。特别是沪杭、京津、珠江三角洲地区,军事飞行和民航飞行在空域协调、空域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矛盾日益突出。

当时,中国除少量引进国外空管系统外,绝大部分地区均用手工作业方式进行空中管制,一直靠电话和电台联系。一名管制员只能指挥几架飞机,整体管制能力低下。

1991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做出了“改革空中交通管制体制,逐步实现中国空中交通管制手段现代化”的战略决策,选定沪杭地区作为试点区域,并批准为国家“八五”重点工程。

随即,“构建全军一体化空管自动化体系”任务下达到空军某研究所。一纸“项目软件总师”的命令,年仅30岁的陈志杰,领衔组建全军第一个航管研究室。3个月后,陈志杰提出了以“融”为主的顶层设计思路:融合军队和民航用户的需要,融合航管诸要素的功能,实现军民航空管一体化,实现空管空防一体化。

经过13年艰苦探索和实践,在推翻一个个预案、进行了数百次模拟实验、整合了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后,陈志杰带领课题组成功完成全军自动化空中交通管制体系综合论证、系统建设和系统集成。

该课题创建了全国全军空中交通管制自动化系统的应用体系和技术体系,制定颁布了4个国家军用标准、10个行业标准和全国空管基础数据,实现了对中国领空内所有飞行活动的有效监控和无缝管制服务。200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目前,主要航路的飞行纵向间隔由150公里降到20公里,飞行垂直间隔由1200米缩小为300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一跨越式发展,为中国空中运输迈入全球第二奠定了重要基础。

作为中国空管事业的拓荒者,陈志杰被国家空管委首批聘任为全国空管总体技术专家,从1996年至今一直担任总体组组长,参加了全国空管系统“八五”至“十二五”历次五年规划,主持历届国家空管科研项目指南编制、课题评审和结题验收等工作,为空管顶层决策和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他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救灾部队无人死亡 成都等8市州空中管制 未通干线公路名单
成都等八市州抗震期间实行空中管制
华东华南大面积航班延误 旅客滞留机场 空中管制或持续至周末
华东航班大面积延误 空中管制可能持续至周末
图片新闻:
发改委将大刀砍药价 基本药物价格或降三到四成
世界杯激情疯狂的各国美女球迷[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