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央视大火案多数被告认罪 幕后:所用烟花报价35万元提货仅5万 -进口增长强劲 中国或遇6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中国有近2.3亿农民工 月均收入1417元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首页>>银行政策
国家将出台措施:钢铁等六行业央企禁止入股银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钢铁 入股 商业银行 银监会 产能过剩 行业竞争 煤炭 产融结合 电解铝 控股股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钢铁、水泥、造船、电解铝、煤炭、化工等六大产能过剩行业的央企,今后将被禁止入股商业银行。但支持通信、电子等行业央企入股银行。”

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一石激起千层浪,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的产融结合问题,再次浮出水面。昨日有媒体援引银监会权威人士的话报道称,银监会将于近期出台规范措施。钢铁、水泥、造船、电解铝、煤炭、化工等六大产能过剩行业的央企,今后将被禁止入股商业银行。但支持通信、电子等行业央企入股银行。

该权威人士表示,目前银监会对央企入股商业银行十分谨慎。产融结合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资金投向。如果控股股东本身处于产能过剩行业,则难免通过旗下银行过度融资加速产能扩张和行业竞争,引发恶性循环;而如果控股股东本身处于朝阳行业,就可以加速行业发展。

今年以来,以央企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正逐渐升温——3月19日由中国华电集团主导重组并控股的华鑫信托正式开业;中国建筑近日在公告出资32.2亿控股深圳中海投资后,也表示不排除入股其他金融企业的可能性。据不完全统计,仅沪深两市具备参股金融概念的制造业公司中,就有21家拥有央企背景。

目前,央企直接控股的商业银行仅有一个特例,即中石油旗下的克拉玛依商业银行。由于该行地处偏远,且存款人主要为中石油内部职工,与中移动入股浦发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改革央企分红制度呼声渐起 要求用红利补社保亏空
业内热议央企退出楼市 有助降温但不可奢望过高
央企交退“房”方案 业内:定时间表态度很重要
国资委召开央企会 15工作日内制订有序退出楼市方案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央企退出楼市开列时间表 相关部门需要做什么
银监会:产能过剩行业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