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央视大火案多数被告认罪 幕后:所用烟花报价35万元提货仅5万 -进口增长强劲 中国或遇6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中国有近2.3亿农民工 月均收入1417元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首页>>股市
A股刮"抗旱风" 机构认为影响更多表现在区域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旱情 抗旱 机组出力 A股市场 火电 区域农业 文山电力 影响显著 水利 涨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业股首当其冲

对于此次西南地区出现的严重旱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研究机构给予总体判断较为中性,多数机构认为,由于旱情发生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较低,同时也不是国内大宗粮食的主产区,综合的影响将更多表现在区域内。

旱灾对当地经济的影响既深且广,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农业,但A股市场的表现却恰恰与之相反,多数机构都认为部分农业股将借此次旱情的机会反弹。

信达证券康敬东指出,西南地区旱情将直接导致农产品减产造成农产品价格上涨。此外,农业板块目前被低估,康敬东认为,在周期性行业复苏压力巨大,出口贸易形势极为严峻,民生和内需问题越来越依赖于“三农”的背景下,一些资源优势突出,估值一再被低估,股价再三被压制的股票必然最终为市场所青睐。

数据显示,2009年至今农业板块总体涨幅略小于大盘,但其中一些重点股票的涨幅远逊于大盘及行业表现。如北大荒涨幅仅30%,不到行业及大盘同期涨幅的1/3。

在农业板块被看好的情况下,辅助农业生产的水利设备行业也连带受益。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旱灾暴露了农村水利设备设施的落后。在未来全球气候变暖的长期背景下,抗旱可能不是一个短期现象,而会长期存在。因此,对水利设备的投入将增加,相关的水利设备、节水器材的制造商值得关注。

水电枯竭火电升

西南地区的干旱对电力股的影响可谓冰火两重天。

由于西南地区是我国水利丰富地区,水电发电量占比也较高,干旱导致了水量继续偏低,并且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冰川减少导致来水量继续降低的考验可能也会长期存在,这对水电企业业绩产生较大冲击。

湘财证券电力设备和能源行业研究员吴江认为,云南、贵州、广西地区的水电企业或受干旱的影响程度较大,包括文山电力、黔源电力、桂冠电力、桂东电力等。四川、湖北等地水电企业也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若干旱情况无明显缓解,则一季度水电企业业绩或因机组出力不足而受到冲击。

3月初,文山电力公布了2009年年报,年报显示当年净利润下降38%。分析师明确表示,公司业绩低于预期,受干旱影响显著。

水电的危机,给火电带来了机会。吴江认为,受用电需求回升和水电机组由于干旱而出力不足的影响,一季度火电的利用小时数将继续攀升,发电量将大幅增加。与此同时,随着煤价的季节性回落,燃料成本压力也开始逐渐减弱。“火电企业的曙光已经出现。”

火电的曙光也点燃煤炭业的行情。浙商证券认为,虽然港口存煤量仍然较高,但由于西南地区旱情严重,水力发电量大幅萎缩,火电需求在淡季反而上升,直供电厂存煤天数已降至13天。随着旱情的延续,火电企业耗煤量将维持高位,需求的意外回升或将促使淡季提前结束,动力煤价格有望于近期见底,部分煤炭上市公司将受益。

目前,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5个省区市旱情不断加重。受旱面积占到全国的83%,成为旱情重灾区。这次旱情给该区域农业、水利设备、煤炭等带来了投资机会,但对有色金属、水力发电企业产生负面影响

有色股静观其变

据了解,西南五省区市是国内有色金属冶炼产品的重要产区。2009年,该地区原铝、精铅、精锌以及精锡产量分别占到国内的19.3%、14.5%、32.6%和74.0%。

安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衡昆认为,西南各省旱情继续加剧,部分地区已经出台了限电措施。但由于目前受灾地区正处在传统的枯水期,企业具备一定应急措施,多数大型冶炼企业的生产经营未受明显影响。目前,受旱灾影响较大的主要为小型企业。同时,由于生产工艺的区别,铅锌行业停产的规模大于铝行业。

“考虑到干旱波及区域有色金属的产量规模以及主要大型企业的生产运转现状,目前旱灾还未能对有色金属价格构成足够的影响。”衡昆表示,但是枯水期结束的5月中旬将是关键时点。如果那时旱情还未能减轻,不排除企业的生产经营会因此受到较大的拖累。 宋璇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百元股扎堆新兴产业 股价分红均超大蓝筹
农业股集体受宠 股价粮价“双回归”?
西南旱情超预期 关注抗旱概念7股/附股
白糖水利等农业股走强 资本市场刮起“抗旱风”
国航6.82亿超低价“吞下”深航 股价上涨1.39%
央行历次加息有迹可循 加息预期将如何影响股市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促进资产合理配置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