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牵手15部委 加强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燕郊恐遭恶炒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云南干旱致农作物大面积绝收 损失超128亿 新疆暴雪已致30人死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吴邦国做人大常委会报告 强调重点监督解决百姓6大民生难题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19城市纠正违规基教经费问题金额46.62亿 京公务员录取比例15:1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首页>>科技动态
"嫦娥二号"装上"激光眼"将为"三号"精确踩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将于今年10月发射升空的“嫦娥二号”目前已完成卫星系统关键技术攻关、正样产品验收工作,正在进行整星总装测试和大型地面试验验证。

记者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星载激光高度计将为“嫦娥二号”装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眼”。据研制负责人舒嵘研究员介绍,星载激光高度计采用激光测距方法,从月球上空,以垂直方向向月面目标射出一束束激光,并瞬间接收它们的反光,以此精确测得卫星与地表两点之间的直线距离。事实上,月球地表的高度差不亚于地球,卫星通过不断收发激光,测出一次次距离变化,分辨月面各种地形地貌的高低起伏——当所测距离变短,则下方可能是环形山峦;当距离变长,则可能遭遇深坑;距离基本不变,则显示地势相对平坦。

“嫦娥二号”是“嫦娥三号”的先导星,它将要在崎岖不平、坑坑洼洼的月球表面,为未来“嫦娥三号”携带的月球车选择最佳落脚点,因此就需要它“眼睛明亮,看得更清”。舒嵘研究员介绍,通过对“嫦娥一号”激光高度计获取数据的分析,发现激光探测受到月面光照影响明显,因此“嫦娥二号”卫星的绕月飞行高度将从“嫦娥一号”的200公里降为100公里,这样卫星轨道距月球表面又近了一倍,便于星载激光高度计激光测距装置精确扫描地形,为“嫦娥三号”卫星的候选着陆区精细制图。

据了解,“嫦娥二号”的“激光眼”将在月面几个重点区域内密集“踩点”,发射频率增至原来的5倍——从每秒钟打1个点变为每秒5个点;届时其留下的“激光足印”间距将变得更小,即使在100公里高的卫星轨道上飞行,“嫦娥二号”的激光测距精度也可达5米。采用“星载激光高度计”将能测量探月卫星到星下点月球表面的距离,为光学成像探测系统工作参数的调整提供卫星相对月表高度数据,该数据与卫星轨道参数结合可提供三维影像处理所需的高程参数。

“嫦娥二号”卫星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嫦娥三号”任务主要关键技术也已经突破,完成了方案阶段研制工作,并已正式转入初样研制阶段。(记者蔡文清)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欧阳自远:嫦娥二号更精细化 三号着陆是难点
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0年底发射"嫦娥二号"卫星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积极备战"嫦娥二号" 发射任务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升空 突破六大关键技术
嫦娥二号"眼力"可达1米 精确度仅次于美国
“嫦娥二号”已突破六大关键技术 预计明年底奔月
"嫦娥二号"突破六大关键技术 预计明年底奔月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