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发布时间: 2010-03-09 14:07: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外汇 两会 央行 外汇储备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要点/ 解读/实录[聚焦两会][中国对外投资已多元化 未来增加民间投资][近期不出台楼市调控新政][无外汇管制 并将简化收结汇手续][中国在金融危机中没投资次贷等高风险产品][外汇局进一步注资中投公司尚在研究中]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 中国网 林劲松

中国网3月9日讯今天上午9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就“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问题在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媒体的集体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

易纲:中国对外投资已多元化 未来增加民间投资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投公司的问题时,易纲表示,现在中国的中投公司、外汇储备、社会保障,都有在境外的投资,就形成了在国家资产层面上的一个多元化的局面。当然在民间层次,我们的基金、银行、金融机构在海外也都有一些资产。我觉得这种多元化的格局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效率,这样大家的分工各有不同,在职责上和投资方向上也各有侧重,而且是互补的。这样的格局有利于我们从整体上提高效率,有利于从整体上分散风险,能够使得投资更加均衡。当然,我们中国未来的方向是更多的增加民间的投资,这样更好。因为我们现在海外的资产很大的比例还是国家在投资。实际上未来的方向应该更注意增加民间的投资。

易纲:中国并没有外汇管制 并将简化收结汇手续

易纲指出,怎么能够既处理好提供便利,又要防止热钱的关系呢?我们考虑问题要从全球的视野看待这个问题。在外汇管理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方便企业、方便居民的原则。很多朋友有一个印象,好像中国是外汇管制的,结汇是强制的。实际上这个印象是不对的。

易纲:风险可控、金融安全是外汇改革开放的底线

易纲称,总结来说,就是要方便企业、方便贸易、方便投资,这些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风险可控、金融安全是我们外汇管理改革开放的底线。

易纲称中国在金融危机中没投资次贷等高风险产品

易纲认为,通过一个分散化的配置,可以达到“东方不亮、西方亮”分散风险的“此消彼涨”的结果。“在投资中,我们没有投资次贷、CDO等这样高风险的产品,对风险的防范和管理一直都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

易纲:外汇充裕 没理由不给需换汇的企业提供方便

易纲说,有些企业在对外投资中、在走出去中是不是还是感到不方便,他们换汇只要牵涉到外汇局,我们都很快可以解决。我们的目的就是在我们外汇充裕的条件下,没有理由不给市场上有需求的企业在用外汇的方面予以方便。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