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紧急手术医院可代家属签同意书 实习医生写病历须医生签字 全文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首页>>科技动态
欧阳自远:嫦娥二号更精细化 三号着陆是难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4日在上海说,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包括“嫦娥二号”“嫦娥三号”的任务,其中“三号”将实施的无人登月探测,难点之一就是着陆过程。

欧阳自远在此间出席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31届文化讲坛时说,“嫦娥二号”是“嫦娥一号”的备份星,它将进行一系列的技术试验和精细化作业,比“一号”有很大改进;而“嫦娥三号”着陆器软着陆后,将“走出一辆月球车”,月球车好比是中国最高智能的机器人。

他说,对“嫦娥三号”而言,着陆器着陆将是一大难点。由于月球表面环境完全不同于地球,着陆器一边降落,一边需要相反的力,进而使它着陆下降的速度降低,调整姿势,实现空中悬停,最终顺利软着陆月面。

他同时透露,月球的晚上表面温度极低,仪器箱在晚间必须克服极端低温的恶劣环境,要采取措施,保持一定的温度。

4日在该文化讲坛上,欧阳自远与袁隆平、钟南山一道,共话“‘天、地、人’的科学精神”。欧阳自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实施探月工程的意义不止在于研究月球本身,它可以带动不同领域一大批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当年阿波罗号登月看,产生了3000多种新技术,带动了整个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高新科技发展,不仅有计算机、通讯、新材料等技术,甚至连日常生活中的“尿不湿”也源自当时为宇航员提供的一项小发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0年底发射"嫦娥二号"卫星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积极备战"嫦娥二号" 发射任务
嫦娥二号"眼力"可达1米 精确度仅次于美国
“嫦娥二号”已突破六大关键技术 预计明年底奔月
"嫦娥二号"突破六大关键技术 预计明年底奔月
图片新闻: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