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智利强震802人死 余震数月 加速地球自转 一天缩短1.26微秒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山东取消全部省内高考加分政策 河南曹操墓不存在商业开发可能
首页>>科技动态
智利地震导致地球自转周期缩短1.26微秒(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腾讯科技讯(编译/悠悠)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日前,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2月27日发生的智利8.8级地震导致地球每天的24小时周期变得缩短了。

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称智利地震缩短地球每天1.26微秒

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理查德-克罗斯(Richard Gross)计算了当2月27日智利地震发生时地球的旋转变化状况,使用一种复杂的模型,他和科学家同事初步计算出这场地震将缩短每天1.26微秒(1微秒相当于1秒的1百万分之一)。

很可能智利地震将更大程度地改变地球旋转,克罗斯计算此次地震移动了地球旋转轴,使之偏移了8厘米,地球旋转轴能够平衡地球质量。通过对比,克罗斯称这一模型评估2004年苏门答腊岛9.1级地震将缩短每天6.8微秒,地球旋转轴偏移7厘米。

克罗斯称,即使智利地震比苏门答腊岛地震震级小一些,但它向我们透露了至少两个改变地球旋转轴位置的重要因素。首先,它不同于2004年苏门答腊岛地震,这次地震靠近地球赤道,而2010年的智利地震位于地球低纬度区域,它将更显著地改变地球旋转轴;其次,智利地震比苏门答腊岛地震在垂直角震幅上变化更大一些,这将使地球质量垂直角度震幅更大,因此更有效地移动地球旋转轴。

来源: 腾讯科技

相关文章:
智利强震802人死 余震数月 加速地球自转 一天缩短1.26微秒
智利8.8级强震伤亡远小于预期 150万幢建筑"伤"而不倒
智利总统称智利不缺基本生活资源
联合报:智利强震启示台湾 充分防灾准备是关键
智利强震已致802人死亡 专家称余震将持续数月
智利强震已致799人死亡 余震不断再发海啸警报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