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智利强震致802人死 余震将持续数月 高雄6.4级地震 传发生山崩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山东取消全部省内高考加分政策 河南曹操墓不存在商业开发可能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首页>>智利8.8级特大地震
智利8.8级强震伤亡远小于预期 150万幢建筑"伤"而不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2月27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拍摄的遭受地震破坏的楼房。新华社/法新

    《南方都市报》3月4日报道说,智利发生8.8级大地震,大部分房屋建筑被损,但与1月12日海地地震相比,智利地震震级更高,破坏程度相对较轻。两个月内,两场大地震,究竟有没有可比性?

    2月27日,智利发生里氏8 .8级地震。截至北京时间3月3日23时,已有799人死亡,200万人受影响。

    1月14日,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大教堂在地震中遭到严重损毁。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发生强烈地震和多起余震,造成首都太子港大量房屋受损或倒塌,当地人士称地震可能造成数万人死亡。新华社/路透

    1月12日,海地经历了里氏7 .3级地震,当局估计地震致死约30万人,而实际死亡人数至今依然难以准确估计。

    两个月内,两场大地震,究竟有没有可比性?智利地震震级更高,为何伤亡较少?除了更丰富的抗震经验,更牢固的房屋结构,也许,正如海地著名雷鬼歌手FanfanBozot的哀叹,“智利是负责任的政府,而我们的政府是无能的”。

    “智利是采取防范措施减少灾害影响的好榜样。”3月2日,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发言人利奥尼表示。包括美联社记者弗兰克·鲍亚克在内的许多观察家也留意到,尽管震级更高,智利地震所造成的伤亡却远远小于海地地震。

    两场完全不同的地震

    有人认为,直接把智利地震与海地地震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忽视了两场地震的不同以及影响地震破坏力的复杂因素。

    地震学家解释,智利地震与海地地震是完全不同的两场地震:震级不同,烈度也不同。

    智利地震8.8级,震源深度为35公里,释放的能量较海地地震多出数百倍,但受地震影响的区域主要位于山区和海岸地带,那里人口稀少,智利人口主要集中在城镇。震中距离智利首都圣地亚哥325公里,距离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115公里,距离另外两座城市也至少有100公里。随着距离的增加,地震释放的能量逐渐减弱。美国地质勘探局将震感划为“极端”、“剧烈”和“强烈”等级别,智利地震时,城镇地区震感没有高过“强烈”。

    海地震中靠近人口稠密区。海地地震时,包括太子港在内的8个城镇遭遇了“剧烈”至“极端剧烈”的震动。海地地震的震中距首都太子港只有15公里,震源深度约13公里,而由于太子港的岩层和土壤结构不稳固,美国迈阿密大学的地质学家蒂姆·迪克逊说,太子港像“啫喱”一样摇晃。

来源: 新华网综合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智利死亡人数或急剧上升 灾区抢劫现象得到控制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美太空总署称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特使访华、智利地震等答问(实录)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智利强震震高有色价格 期货做空者损失惨重
智利强震的冲击波会对国际铜价产生何种影响
智利地震铜类企业涨声一片 分析师称涨价是必然
研究人员称:达尔文曾经帮助"预测"智利地震(图)
受智利地震影响 LME期铜上涨5.5%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